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浙江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解读

  我省“十一五”规划已经实施了两年多,目前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对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进行解读——“前半程”成绩不错“后半程”任务艰巨

  浙江日报杭州9月16日讯 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始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十一五”“长跑”前半程成绩不错。少数主要与节能与环保和经济结构优化有关的若干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大多数指标已达到阶段性目标,有的已完成,总体进展良好

  “十一五”规划纲要已经实施了两年多,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总体进展良好,大多数指标已达到阶段性目标,有些指标已经完成。

  至2007年底,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进出口总额、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等4个指标提前完成目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人口自然增长率等3项指标,控制在规划纲要确定的2010年目标值内;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五年城镇新增就业、非农从业人员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完成了2010年目标的40%以上,达到了进度要求。

  可喜的是,2008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许多指标继续呈现良好的推进势头。预计到“十一五”末,包括约束性指标在内的绝大多数指标能顺利完成。

  从完成情况看,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取得新成效,城市化率从2005年的56%提高到2007年的57.2%,“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万里清水河道、乡村康庄工程、百万农户生活污水净化和沼气工程让农村生产生活得到改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积极进展,高效生态农业加速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12个全国性制造中心和一批国内重要产业基地,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增加值年均增长15.3%,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社会民生继续改善,全面推行城乡统筹就业,非农从业人员比重由2005年的75.5%提高到2007年的79.9%,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城镇“零就业家庭”基本消除,农村低保家庭就业帮扶稳步展开;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率先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源环境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开放型经济继续发展,体制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开始迈向科学发展的轨道。

  少数指标如期完成有一定差距

  尽管“总成绩”喜人,但是仍有少数指标完成难度较大,主要是与节能与环保和经济结构优化有关的若干指标。

  在规划纲要设定的约束性指标中,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2007年为0.828吨标准煤,虽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距离2010年目标值0.72吨标准煤仍有相当距离,至2007年底仅完成了规定目标的38.3%;污染减排工作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前两年化学需氧量平均每年下降1.55万吨,未达到进度要求。在节能降耗已经做出较大努力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幅的难度很大。同时,我省产业结构重型化的发展趋势,也进一步加大了节能降耗的难度,特别是近年来一批石化、钢铁等高耗能项目陆续投产,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每年增长1000万吨以上标准煤,给节能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同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任务,但从实施情况看,产业结构“低、散、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的预期性指标为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占生产总值45%的目标,但是2006年和2007年服务业比重比上一年仅分别提高0.1和0.6个百分点,进展缓慢,要达到规划目标还需要做出加倍努力。

  另外,城市化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等指标,要如期完成也有一定的难度。

  六大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报告指出,随着浙江进入人均生产总值从5000美元向8000美元乃至10000美元跨越的新阶段,发展也进入了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在保持协调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经济增幅回落较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资源要素制约十分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报告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方针,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报告还提出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三大产业带建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和土地集约利用、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抓好“三个千亿”工程、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六大举措,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尽最大努力实现规划目标任务,让“十一五”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相关稿件  
·宁波市“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启动
·鄞州开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
·省政府常务会议:扎实推进"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
·全市“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启动
·我省将开展“十一五”妇幼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