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年前出土的阿育王塔要在1000℃下 重返1053年前

  除了白娘子和许仙的浪漫传奇,雷峰塔之于杭州人,还有很多身世底色——

  话说雷峰塔是吴越国王钱俶在宋太祖开宝年间动工兴建的佛塔,1924年倒塌。2000年2月—2001年7月,雷峰塔重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和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结果,挖出两座纯银阿育王塔,这很少见:目前全国发掘出来的数十座阿育王塔,多为铜或者铁打造的。

  何谓阿育王塔?公元955年开始,吴越王钱俶效仿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造塔典故,制成金属小塔八万四千座,外表涂金,统称为“阿育王塔”,用来藏佛经或保存舍利。在目前已发现的实物中,宝塔以铜塔为多,铁塔略少,塔内均有铭刻,惟有雷峰塔地宫出土的内奉“佛螺髻发”的银鎏金阿育王塔,以及天宫出土的内置金舍利瓶的银阿育王塔,是两座仅见的银塔。

  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塔身完整无缺,历经千年依然熠熠闪光,宛如新造。

  而天宫出土的阿育王塔,因雷峰塔的倒塌,出土时已不堪重压,严重变形了。所幸,基本部件没有缺失,除了一根蕉叶状山花上缺了个盖子。

  眼下,浙江省博物馆要把这座严重变形但依然闪亮的小塔,恢复成钱俶当年造好的样子,要让它回到1053年前。

  7年前出土的文物为啥今天才来修补?

  为什么不在文物出土后就修复呢?

  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主任赵幼强解释说,从地底下挖出个宝贝,肯定要对它的来历、身份、年代、价值等等摸清摸透,这就需要考古研究者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多方考证,“另外,修复需要经费,还得请国内最好的专家,档期不是那么容易凑的,这件纯银阿育王塔从出土、移交、考证到确定修复方案,时间还算快的呢!”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雷峰塔天宫发掘的纯银阿育王塔 年底将修复成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