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良渚论坛提出 良渚文化是一种强势文化

  浙江日报余杭10月20日电 今天,王蒙、高占祥、王石等50余名专家学者,聚集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余杭,在首届“良渚论坛·2008中华文化论坛”上探讨、提炼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研究、挖掘良渚文化的时代精神,梳理、阐述良渚文化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内在关联。

  专家们认为,良渚文化是一种强势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恒星,它最明显的特征是首创、独创、原创,也就是它独特的文化创造性。良渚文化影响范围占据了半个中国,并被后世中国的主体文化明显继承,它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超过新石器时期其他文化,被称为“中华文明之光”。

  作家王石说,早在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是“造城”高手,它不仅是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良渚先民创造精神、创造能力的生动体现。

  著名作家王蒙称良渚玉器有“天人合一”的自然审美趋向,有“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有“敢为人先”的创业新追求,有“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有“化干戈为玉帛”的和谐友爱风尚。这些鲜明的性格,深深熔铸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中,良渚文化那种精致和谐的调性奠定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审美调性,即“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不仅如此,还为当下浙江人留下了创新、开拓进取的文化基因。

  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感叹,被誉为“东方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是杭州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国史前文化的一个高峰。它与跨湖桥文化、西湖文化、西溪文化、运河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一样,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根”和“魂”,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学者郑卜五坦言,保护良渚遗址,就是保护杭州的“根”与“魂”;弘扬良渚文化,就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成中英、澳大利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何孔周、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科教授柳中夏、日本文化财保护·艺术研究助成财团参事洒井诚等认为,如今虽然几千年过去了,良渚文化非但没有褪色,没有失去光华,相反其魅力更加令人神往、价值更加受到重视。随着“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和良渚大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院的筹建和开放,良渚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良渚文化博物馆新馆开始陈列布展 10月1日开放
·良渚文化古城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