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个舌头很特别 能品出七种龙井茶分辨真假酒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产自杭州不同地区的7种龙井茶,品质差异很明显;同一品牌的绿茶饮料,存放时间不一,它的香味和口感就是不一样;标识为同样酒精度的白酒,其风味检测结果也全然不同。这些不同,平常人品不出来,用浙江工商大学研发的电子舌,就能清楚地分辨出他们的差异来。

  参加食品界的“奥运会”

  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两年一届,是全球食品行业最具综合性、权威性、融通性的专业国际会议,被誉为全球食品界的“奥林匹克”。

  近日第十四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暨国际食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这也是该会议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会上,浙江工商大学研发的智能型电子舌吸引了来自全球60余个国家的2000多名学者、企业家的兴趣。

  作为中国展示的新一代电子舌系统——智舌I号,这是国内首台、国际上第三套可商品化的电子舌产品。

  电子舌作为一种智能仿生技术,是模仿人的味觉感受机制研发出来的高科产品。

  智舌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交互感应传感器阵列,相当于人的舌头,而且,它敢鉴别人不敢鉴别的东西,比如说有毒液体;第二部分是自学专家数据库,相当于人的记忆系统,尝过了,它就会永远地记住这个味道;第三部分是智能模式识别系统,如同人的大脑,能运算。

  浙江工商大学研制开发的这套智舌,能快速、实时、在线实现对产品的整体特征评价及若干成分定性定量的快速检测与分析。

  能分辨真假白酒

  近段时间,食品安全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无损智能检测技术也成为了食品领域最迫切的科学技术问题之一,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电子舌,对样品无需前处理,并且能够实现现场、快速、实时检测,特别适合于食品品质快速检测方面的应用,将会逐渐成为智能分析仪器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目前,智舌在液体食品如白酒、葡萄酒、饮料、茶叶等的真假辨识、农药残留物快速检测、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等方面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

  智舌的开发者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邓少平认为,智能感知技术相关研究与应用已成为共识,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所列26项前沿技术之一,也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智舌成型的样机已经进入了众多品牌企业及国家相关的检测部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