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富民优先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登高望远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平安浙江关系你我他
事故起数在下降,官员解读平安浙江4年路。
市容环境怎么管
浙江城管新规不再追堵小贩,释放人性光辉。
致敬英雄 情动浙江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在线访谈,英雄模范事迹感动浙江。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转型升级新跨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结构调整自主创新 嘉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引关注

  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起步早措施实

  嘉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引人注目

  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9%和40.7%

  浙江日报讯 今年以来,嘉善县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大幅上扬,转型升级引人注目。

  据统计,今年一至三季度,嘉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14%;财政收入达25亿元,同比增长34%;实际利用外资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工业生产性投入70.4亿元,增幅同比增长20.4%;外贸总额19.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5%。更令人惊喜的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分别达344.78亿元和19.75亿元,同比增长28.9%和40.7%。

  县委书记何炳荣说:“这几年我们抓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起步早,措施扎实,现在看,真是先行一步天地宽。”

  木业等传统产业曾是嘉善的主导产业,当时也十分红火,但技术层次低、附加值低、资源消耗高,从长远发展考虑,必须调整产业结构,一手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此,嘉善县从3年前开始,停止引进木业企业,并舍弃了三家总投资达3.7亿美元且已签约的企业。今年初,嘉善进一步出台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的意见,加快发展数码电子、光伏、精密机械三大重点产业,改造提升纺织服装、木业家具、五金机械三大传统产业。目前,嘉善已初步实现传统纺织向新型面料、胶合板向高档家具、五金机械向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向数码电子转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比重,已从2003年的73%下降到目前的47%。

  为了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招商引资时,嘉善围绕数码电子、光伏产业、精密机械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引进产业带动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今年,全县已引进12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2个,其中三大高新产业合同利用外资3.4亿美元,占总量的近80%。(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2005年引进的太阳能硅片生产企业“昱辉阳光”,先后在伦敦和纽约上市,去年产值20亿元、利润3.5亿元,而今年只用半年就实现产值21亿元、利润3.6亿元,订单更是排到了6年后。随着投资3.5亿美元的“英鑫达”、投资3.6亿美元的“台联电”和投资规模更大的“富士康”等数码电子企业相继落户,嘉善将成为这一产业的新高地。

  为了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嘉善十分注重自主创新,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技改投入。近年来,科技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的4%。为鼓励企业加快研发和技改,县里将财政科技经费投放与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挂钩,使企业研发投入始终保持销售收入的3%。仅去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科技经费支出就超过5亿元,增长46.5%,并已有37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嘉善在3年前就投入7500万元,建造了全国县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级孵化器——县科创中心。当时有人说,这项工程花钱多,又不能马上见效,还不如搞个房地产项目,但县领导在多方咨询后坚持上马。至今,中心已引进孵化企业90多家,不仅研发各级科研项目220多项,更成为县内企业解决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共享平台。目前,正准备投资2.5亿元扩建科创中心。

  在县里配套政策的引导下,嘉善企业重视引进先进设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统计显示,全县今年以来进口总额6.8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5%,其中13%是企业引进先进装备的投入。原先生产低档单体喇叭的“恒科实业”,这两年不仅投入1500万元科研经费,还投入600万元从日本引进一流设备,研发、生产20多款便携式数字音响新产品,上个月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企业。公司今年已实现销售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嘉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17.5%,新产品产值率达29.8%,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8和13.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绩效显著。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