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464.3亿元,同比增长16.2%
自主创新力推乐清经济逆势前行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乐清市坚持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困境的有力抓手,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464.3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71.2亿元,增长17.2%。

  乐清是全国闻名的低压电器之都,仅柳市镇就有5000多家电器企业。但是,“‘低、小、散’一直是乐清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积极引导企业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实现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

  乐清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逐步改变乐清工业主要处在低端产业和低附加值加工环节的局面。市财政每年增拨1000万元科技经费,设立“乐清市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鉴定补助、研发中心建设、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有力推动了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一些高新技术产品随之脱颖而出。

  在浙江中凯电器有限公司,一个小小的开关电器,价格高达1000元至2000元。董事长屠瑜权解释说,这个名为KBO的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是与上海同济大学联合研制的我国第四代多功能低压电器产品,集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于一体,科技含量非常高,具有其他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他自豪地告诉我们,今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有多个场馆的供电系统采用了他们的这一系列产品。“中凯”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以上用于新产品研发,依靠科技创新,该公司今年产值依然保持40%的增长态势。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有限公司近年在提升传统产品档次,开发新型主导产品方面不遗余力。除了本公司的研究基地外,公司还联合多个电接触领域的国家级研究所、实验室以及高校,与他们建立联合实验室或开展合作研究。通过采取差异化战略,开发高精尖技术产品,“宏丰”的一些新产品供不应求,今年1至7月产值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0.2%和167.7%。其开发的铜基纳米复合材料被列为中俄科技合作项目。

  作为全国第一批科技进步示范市,乐清市在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打造创新平台,目前,乐清与国内外15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并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建成了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有26家企业孵化产品研发成功,形成批量生产。据乐清市科技局长李海斌介绍,一些企业的产品由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有特色,性价比高,因而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