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9只猎隼昨天来到杭州避难 每只身价可达10万美元

  如今,盗捕、走私活动更加隐秘,地方贩子与国外购买者内外勾结,绝大多数都流入中东国家。一旦进入中东地区,猎隼就在市场上明码标价。一般猎隼划分为五等,纯白(或纯黑)、强壮凶猛、雌性的极品猎隼,能卖到10万美元,等级低的最少也能卖3万美元。

  1997年,我国曾允许“有限度地出口猎隼”,但不久之后该政策被叫停。

  “现在走私渠道已经伸向你们东部沿海地区了。”马晓波说,2000年前后,猎隼走私均从北京、乌鲁木齐等地出境,但因为打击猎隼走私力度加大,这条渠道渐渐转向天津、青岛等口岸,到现在已经进入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境后,猎隼也不直接飞往中东,而是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中转。

  如此“长途跋涉”,走私猎隼的存活率很低,大约只有一半能活下来。各地海关查获的走私猎隼,一般都被布裹得严严实实,堆积在行李或集装箱的角落里。“这种走私手法对猎隼来说,很残暴。”

  对于马晓波来说,最无奈有两件事:一、像他们这样的基层警力实在太有限;二、那些购买走私猎隼的国外买家无法受到惩罚,这是原罪。

  “不管怎么说,海关是猎隼走私的最后一个环节,远在杭州的这29只猎隼还是幸运的。”马晓波说。

  何去何从——

  杭州能成为猎隼们的家吗?

  29只猎隼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救护中心,首先得接受一系列检查。“观察30天至40天左右,猎隼的情况相对稳定了,我们会放飞,让它回到大自然中去。”

  可是,猎隼习惯生活在北方,它们能在江南居家度日、繁衍后代么?王立涛解释,“杭州这一带的气候它应该可以适应,身体健康的话,成活没有问题。”

  放飞之后,猎隼会不会恋家,飞回被捕捉地,从而面临第二次、第三次屈辱?

  这个问题,王立涛答不上来。我们只能希望,杭州,能让它们安心留下!

  -新闻外的市场行情

  猎隼为何这么“贵”?

  在中东国家的富翁人群中,购买、驯养猎隼是有传统的,用来打猎,同时也是富豪权贵的身份象征。

  富裕的中东人撒下大把金钱,在他国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猎隼,因为不惜投以巨资,所以成了很多地方盗捕、走私猎隼的原动力。

  据说当年,他们为了得到几只猎隼,能派一个代表团的人到他国。几十万、几百万地投入,然后通过合法或非法渠道运回该国,再通过专业的驯隼人员训练。

  在我国,猎隼是珍稀鸟类,1988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猎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国际市场上,猎隼的合法贸易量非常小,大量都以非法渠道流通在黑市上。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上猎隼的主要繁殖地和最大资源国,隼类数量急剧下降。

  有数据显示,1997年,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猎隼数量仅剩1000多只。与1992—1995年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区查获的走私猎隼数量相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