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玩网络交友误工 “开心网”让不少老板很不开心

        【相关专题】开心网 上班族的甜点?还是毒药?: 短短数月,一个名为“开心网”的SNS(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韩乔生老师语)之势,风靡了大江南北的写字楼。一时间,无数白领上班后的第一件事由挂QQ、开MSN,变为了登录“开心网”》》》点击


  “Hi,我是×××,在开心网上建立了个人主页,请你也加入并成为我的好友……你可以通过我的个人主页了解我的近况,分享我的照片,随时与我保持联系。”

  最近一段时间,某外贸公司的小郑隔三差五就能收到一封主要内容如上的邀请邮件。发送者无一例外都是她现实中的朋友,有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同学,有企业、公关公司的朋友,还有很多她遗忘许久或是只聊过几句话的人。

  成功注册成为该网站的用户后,小郑开始了解这个网站,她认为开心网上最有趣的项目是“朋友买卖”和“争车位”。在“朋友买卖”中,你可以使用自己账户中的资金来购买自己在开心网上的朋友。“账户里的钱越多就能买越多的朋友,然后可以随意给他们取些外号。”而在“争车位”中,你可以将自己的车停放在别人的停车位,停的时间越长就能积累越多的资金,积累下来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新车。

  由于购买朋友需要足够的资金,因而邀请朋友加入获得奖励资金就成了小郑的动力。这有点像传销:当你一不小心在朋友的邀请下成为别人的“奴隶”后,你当然希望尽早翻身得“解放”,于是你也开始疯狂地邀请自己的朋友。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加入开心网的人就越来越多了。

  此外,小郑还经常会上网“争车位”,她表示,这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车子被朋友“贴罚单”,而失去收入,所以总是时不时地上网查看,已经有些“上瘾”的感觉。不过11月开始,小郑发现,办公室里上不了开心网了,打听后知道,老板下令网管把开心网的网址直接屏蔽掉了,说是影响工作效率。小郑也承认,“上了开心网以后,经常会抽空去看看,和朋友发发短消息,工作效率的确下降了不少,老板把网站封掉,据说导火线就是研发部门的一位同事本来周一要交的方案,拖到周四还没交,老板过去催他,发现他在玩开心网。”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网站其实在美国已经非常流行,它其实是提供了一种与陌生人交流的机会。而对中国人来说,传统的人际交往仍然依赖于血缘、利益关系或物理距离,比如很多人在“开心网”上进行“朋友买卖”时,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和朋友、熟人进行交易。但是也可以看到,“开心网”的主流用户,也就是80后90后的人,这种人际交往坚冰在慢慢被打破,他们变得越来越开放。

  最近一种名为“开心网”的网络交友模式在杭城白领圈子中迅速流行,然而昨天记者获悉,有公司因为员工沉迷于上“开心网”,不得不采取屏蔽该网站的措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