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走具有舟山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走具有舟山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经济转型升级之路,舟山该怎么走?

   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有一个关键词:走具有舟山特色、富有时代特征的科学发展之路。

   何谓 “舟山特色”?显然,舟山特色就是海洋经济,舟山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海洋经济,依赖于海洋经济。作为一个海岛地区,舟山拥有广袤的海洋,海洋是舟山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和希望所在。以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舟山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环境条件等实际所决定的。海洋经济决定了舟山经济转型升级的内涵和外延。舟山作为全省各市中海洋资源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走这条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谓“富有时代特征”?发展海洋经济,在舟山各个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特征,这是与各个历史时期的中长远战略目标和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相联系的。舟山新的发展阶段,“三大”战略定位已经确定,那就是“形成中国重要的国际性海上开放门户,形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形成全国独特的群岛型港口宜居城市”。舟山经济的转型升级,必须与这“三大”战略定位相协调。由此也就决定了舟山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具有高起点推进海洋经济新发展的特征,必须具有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的特征,必须具有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特征。

   高起点推进海洋经济新发展,就要坚持海洋经济二、三、一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比较完整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具有海洋特色、体现舟山优势的现代服务业,是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需重点加快发展的产业之一。近几年,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了明显的优化,但从总体看,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尤其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是降低社会总成本的关键途径,也是决定现代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加速推进新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把新城建设成为全市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做大做强航运业,积极发展港航配套服务业,构建临港型生产性服务体系;深入发展海洋旅游业,进一步培育发展文化体育产业等,构建旅游消费型服务体系;同时,大力发展以专业化、社会化为重点的科技服务业,构建知识科技型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全省一流的海洋服务业基地。

   工业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主力军。我们要保持临港工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坚持走具有舟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先进的临港工业基地。要继续做大做强做精船舶工业,打造结构优化、组织高效、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船舶工业基地;推动水产加工业转型升级,引导水产企业不断开发具有竞争力的精深加工产品,着力研发海洋生物、医药产品,加快推动水产品加工业整合,鼓励企业之间开展各种联合,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特色企业;同时,积极稳妥地发展临港石化工业,发展大进大出的港口加工业,培育再生能源、海水淡化、重型装备制造等临港新兴工业,进一步做好“工业强市”这篇大文章。

   渔农业是我市的基础产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展现代渔农业,加快转变渔农业发展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质量效益为目标,构建现代渔农业产业体系,增强渔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渔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因地制宜推进转产转业,引导渔农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促进渔农民增收致富。

   构建比较完整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在舟山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具有基础性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新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坚持协同发展,促使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尽快建立完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