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警“毛卡”的另类传奇
 延伸阅读

  在不熟悉的人眼中,“毛卡”很普通。如果脱掉警服,走路、说话,他活脱脱就是个老农民。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到离江山市40多公里的平山自然村见到了毛卡和他的警务室。还是一样,他的皮鞋上沾着泥,头发花白,黝黑的手上布满着老茧。他喜欢笑,一笑起来满脸的皱纹。或许是暖冬的原因,警务室里却依然飞舞着苍蝇,毛卡有些不好意思地帮记者驱赶。

  在熟悉他的人眼中,“毛卡”很另类。地地道道的城里人,城里有260多平方米双层套房,独生女儿也在市区上班。他却却乐滋滋地在偏僻卡点一呆就已7年,不仅如此,也把妻子周晓英“拉”了过来。

  只是,这另类成就了很多“传奇色彩”:村民们称他“亲兄弟”,网友称夸他“最牛气”,局长写博客向他“敬礼”,央视找他上“东方之子”……

  “浙江骄傲”提名:七年守卡如一日

  “毛建剑,男,195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职业:江山市公安局坛石派出所民警。

  ‘毛卡’,是江山市大桥镇百姓给民警毛建剑取的名。因为他7年如一日守在这里的省际防暴卡点上,更以此为“点”,守在乡亲们身边。乡亲们已渐渐忘记“毛卡”的真名。他们说:“毛卡是最信任的‘大哥’”,“是办事最公道的‘大法官’”,“是什么事都管的‘大管家’”……老百姓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位已53岁的普通民警。

  2007年4月,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实地视察了毛建剑警务室,对他的敬业精神和作出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王辉忠指出,毛建剑同志是山区派出所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生动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这是2007年12月22日,在浙江众媒体上刊登的2007“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对毛建剑的提名词,也是他的“名片”。

  浙江骄傲年度影响人物评选是在全省范围内,从社会各阶层中评选出当年度在精神上感动民众,在社会上具有相当影响力,令浙江引以为傲的人物。作为一名坚守在偏僻乡村的普通民警,能获此殊荣,足以见证他的光彩。

  卡点附近的老百姓与毛卡有着太多的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对老百姓的事,毛卡从不分“份内”与“份外”。 “我们一开始都叫他‘毛卡长’,后来不知不觉中把‘长’字给省了。”村民段新良说。

  乡亲们都认可了毛卡,可毛卡的女儿却难“认可”爸爸。

  “7年了,我们没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每次去卡点看他,我都想哭。”23岁的女儿擦着泪水轻轻地说:卡点没有自来水,打的井水里竟“游”出了蚂蝗;没有文化娱乐活动;厕所苍蝇蚊子到处飞;在那睡了一晚,蚊子到处咬,回城都一个多月了,数十个蚊子咬过的痕迹还留在小腿上……“我真的想不通,爸爸为什么会选择去那里?”

  2000年11月,江山市公安局中层干部调整,局办公室科员毛建剑调往坛石派出所,任职离派出所30多里的省际防暴卡点。没有二话,没提条件,他从城里来到乡下,来到偏僻的卡点。

  “坐了6年办公室,岁数也大了,感觉再‘坐’下去,都快不知道怎么办案了。”毛卡说,自1981年部队转业回家当警察,先后在上余、峡口、长台、贺村等派出所干过,时常想起在基层所的岁月,每次为农民兄弟破了案,他们拍拍自己的肩膀,笑声和眼神流露出的是信任,就很有成就感。“我想,我的事业在基层。”

  2003年,毛卡的妻子周晓英来到警务室当保安,夫妻俩一起守护着大桥镇151个自然村的平安,成了远近闻名的“夫妻岗”。从此,院子里每天出出入入的人更多了。周晓英一直很奇怪丈夫怎么会喜欢呆在这么差的环境里,结果她自己来了后,也舍不得走了,“村民们都把我们当亲人一样”。

  “东方之子”关注:村民的毛卡情结

  2007年12月1日,衢州市的媒体上纷纷刊载了民警“毛卡”上了央视《东方之子》的消息。报道称:昨天下午5时,江山市公安局民警“毛卡”出现在央视一套的《东方之子》栏目。栏目用近10分钟时间详实地讲述了“毛卡”七年如一日,扎根乡村、为民办实事的动人事迹。今天上午9时许,央视新闻频道还对该节目进行了重播。据了解,“毛卡”是我市第一个登上央视“东方之子”的。

  回放央视的《东方之子》栏目播出的专题片《毛卡情怀》。其中一个事例令人难以忘记:69岁的村民姜维良弥留之际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请毛卡吃顿饭。“东方之子”全程回顾了这一令他们一开始感到无法想像的事,姜维良的妻子姜美林在接受采访时对他们说:“请毛卡吃一顿饭,是老姜一直来的心愿。这个心愿不了,他不安心。”

  一个农村老汉弥留之际想到的不是至亲而是毛卡。

  然而,7年前,毛卡刚到这里时,没少受“冷面孔”。那时,卡点的工作基本是处罚违法人员,被处罚的当地人及其亲友,自然对毛卡没笑脸。还有,这里地处赣浙两省的玉山、常山、江山三县(市)交界,治安状况差,村民一年到头辛苦养的鸡,常连根鸡毛也没剩下,全被小偷小摸捞走了。换了一位新民警,起先村民们谁也并没在意。毛卡走访农家,乡亲们都说,“没事,没事。”

  “没事”的背后,是乡亲们不愿说心里话,没有群众的信任,民警就难做好工作。毛卡开始利用一切机会走进村民。访农家,递过来的茶杯污垢再厚,毛卡眼睛不眨一下端起就喝。他说,老百姓的心很细,哪怕这时候你眉头皱一下,他们和你就会有距离。

  发自肺腑的热爱,才能做到神情、言语、举止上都没有距离!于是,路上见到颤悠悠的老人,毛卡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停下车,捎带一程;村里无论谁的红白事,他都会和村民一样参与进去,上门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渐渐地,他赢得了大家信任。当邻里纠纷、婆媳不和、夫妻离婚、丢鸡丢鸭甚至猪拱园子的事出现时,村民们想到了找毛卡。

  大桥村51岁的村民占冬英说,毛卡就是她们隔壁的好邻居,有事找他,肯定帮忙;没事找他,也会主动照应。大人出去干农活了,冒雨跑回家的小孩没地方去,毛卡把孩子领到警务室,给他擦干头、换衣服,指导孩子做家庭作业;有村民不穿了的“过时”衣服,毛卡就会要来送给村里的苦孩子;三伏夏天,毛卡会让妻子煮白木耳汤,一碗碗盛给老年人“降温”……而一到清明节、麻糍节、端午节,乡亲们也会拎来一袋袋的清明粿、麻糍、粽子,给毛卡夫妻尝尝鲜。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