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什么都比不上老百姓的好口碑——“乡下警察”老茆伯的事业观

  今年10月28日是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杨家埠派出所社区民警茆满成正式退休的日子。

  对于一个60岁的老民警来说,茆满成的状态有些另类。几乎每天清晨,人们都会看到他出现在采矿点;几乎辖区的每个角度,都有他奔波的身影;几乎每个村民都知道他那个“特好记”的免费电话号码……

  快要退休的茆满成说,“一杯清茶、一张报纸”的生活不属于他。这么干图的就是老百姓对人民警察的评价,因为,警察的形象重于生命!

  “老百姓信任我,我就多干几天!”

  9月23日中午,满头花白发的茆满成迈着大步走进纽店桥村。“老茆伯,来了啊!”村口几名正在拆房子的村民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你们施工要小心点哦!”茆满成大声地提醒着。“老茆伯”,每个村民都这样称呼茆满成。

  村主任胡伯华正在办公室等着茆满成,心情复杂——就在2天前,他得知茆满成要退休了。这些年,村里大小事情,凡村干部处理不了的,都是茆满成出马。去年,村里两个年轻人吵架,两家人为了医药费的问题闹了好几个月,茆满成来了不知道多少次,花了3个月时间,终于在过年前劝和了他们;前年台风夜,有村民不愿搬离危房,又是茆满成,冒着风雨前去劝说……胡村长说,俺们村儿虽然不富裕,但老茆伯这顿退休饭,俺们是请定了!

  老茆伯要离开这个岗位,早在2000年就提过。那一年,52岁的老茆从派出所教导员的岗位退居二线,来到塘口片区当社区民警。当时所领导和他有个约定,做完4个月的社区民警就回机关。

  塘口片区分布着34个大小不等的矿山,安全隐患多,村民与矿主的纠纷也多,村民常常拦堵运矿道路。遇到这些问题,茆满成从来不会“硬碰硬”,多听多看多调解,不久路就通了。说起服众的“窍门”,老茆伯很有心得:“牙齿整齐,自然说话就响亮。工作要干出自己的风格,体现出自己的品质。我这把年纪人说的话,群众们还是愿意听一些的!”

  茆满成不仅善于运用迂回方法处理激烈的矛盾,同时也有“铁腕”的一面——他对辖区的几个涉恶势力团伙给予了严厉打击。4个月时间很快过去,茆满成要走了。镇干部说,不能走,我们给老茆伯配一辆车;村民说,不能走,我们到哪去找像老茆伯那么好的警察。

  于是,茆满成下定了决心,要把这个虽然“吃力”但是“讨好”的“乡下警察”一直当下去。朋友们不止一次地劝:“干吗那么拼命?你还想升局长啊?”老茆笑着说:“咱这活儿可比局长干得还要带劲。老百姓信任我,我就多干几天!”

  “拨‘2’我就来了”

  与胡伯华说话的时候,茆满成的手机响了。打电话的是胡子斗村的村民老潘,他遇到一起交通事故。

  “你可以打交警队的电话。”茆满成说。

  “我们不认识交警队,就认识你。”

  “那好,我马上来。”茆满成还是决定跑一趟。

  这样的电话,茆满成一天要接好几个。塘口片弁南警务区的百姓很少有人不知道茆满成“825961”的电话。

  “拨‘2’我就来了,免费的。”老茆总是这样“宣传”他的手机号码。这是一个与弁南警务区居民联网的电话号码,相互之间可以免费拨打。村民邻里打架,夫妻之间闹矛盾,大家都习惯找老茆伯。今年6月,在杨家埠一石矿务工的四川人赵某与当地村民严某打架,赔偿问题怎么也谈不妥,双方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拨‘2’我就来了”,提出要老茆来主持公道。最后,老茆调解成功,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这个农民虚拟网已有四千多名用户,且在不断增多,茆满成处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他说:“能办的,我都要去办。社区民警要和社区居民越熟越好,这样才有威信,才能干好事情。”

  派出所也为老茆伯的工作提供了最好的平台。“我们责任区的民警,个个都是‘老将’,人人都很出色。”杨家埠派出所所长严峻告诉记者,该所管着27个行政村、2个社区,有5个责任区民警,平均年龄超过54岁。这些老民警,都是曾经的业务能手,个个都很用心,老百姓特别欢迎。“越是这样,所里就越要支持老民警们干事业!”无论是工作保障还是立功受奖,所里都把老民警考虑在先。老民警个老当益壮、敬业肯干,年轻民警自然备受激励、不甘落后。

  “组织上既给‘压担子’,又帮‘挑担子’,样样照顾地周道。我们若再摆老资格,就不成体统了。”老茆伯经常这样鞭策自己,也这样劝慰其他的老民警。

  “只要没退休,我就还是警察!”

  湖州市三分之一的炸药是在茆满成所在辖区的18个矿点使用的。这些年,在他的管理下,矿山安全事故由最初3年的逐年下降,到最近5年的“零纪录”。

  今年,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每个矿山爆破作业点都必须有民警现场监督。最关键的时候,茆满成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6点准时到弁南警务区,白天冒着酷暑到各个矿点进行安全检查。一天,他累倒在矿区上,发烧发到了39.5度。

  深感分身乏术的茆满成提出了“隔日爆破制”——不但不会影响工作进程,反而有利于企业合理安排爆破点。矿山业主一致同意。茆满城还组织培训了一支矿区治安协警队。

  这一天,茆满成在辖区开了一个民爆物品管理会议。茆满成说,奥运会期间,我们的民爆物品管理工作做得不错,但安全管理永远没有停步的时候……说话时意气风发的劲儿,让他完全不像一个即将退休的人。

  “警察要更注重调节和保养自己的身体。”这是步入老年的茆满成给年轻的下一代警察们的忠告。老茆伯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喝两盅小酒,抱抱自己的小孙子。眼不花、腿脚灵,完全得益于他每天爬矿山走村落。“工作是锻炼身体最好的方法。”

  很多人都不止一次地问他,你究竟要干到什么时候?茆满成回答,干到干不动吧。还有人问,你都要退休了,这么干究竟图什么?茆满成说,图的就是老百姓对人民警察的一个评价,“说话是不是算话,做事是不是公正,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