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群众警务的实践者 社区群众的服务员

  今年已经55岁的老民警魏中尧,1983年从部队转业到诸暨市公安局工作,1997年调枫桥派出所,现为派出所镇南警务室社区民警。在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岗位上,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把新时期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融入社区警务工作中,带领镇南警务室队员,抓巡防,解纠纷,保稳定,促和谐,把警务室打造成为全市公安机关深化“三基”工程的一个品牌,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市局十佳民警等荣誉。

  探索创新,借助科技,当好社区“活档案”

  作为社区民警,摸清社区情况是基本功。枫桥镇南社区有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8100人,暂住口人口943人,出租房265户,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魏中尧同志知道自己年纪偏大,记忆力、反应力远远不如青年民警,于是老魏就将需要掌握的辖区情况打成若干张小纸条,利用空闲时间翻看,不断反复加深记忆。同时,魏中尧同志想到了借助科技来帮助做好社区警务工作。2005年,谁也不敢相信,52岁的老魏竟然开始自学电脑技术,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自行开发了“地形位置示意图演示平台”和“电子文档演示平台”两个系统,将社区情况制成一本活的“电子档案”。老魏的“两个平台”依托PPT系统,先在幻灯片上画出地形或者人员的基本情况,并通过链接方式关联到基础建设信息库,使社区基本情况实现“五个清楚”:即高危人口居住位置和基本情况清楚、出租房东居住位置和暂住的流动人口的资料清楚、内部单位及服务场所的位置和相关资料信息清楚、依靠对象的居住位置和人员信息及家庭成员信息清楚、社区内的地理位置清楚。现在只要知道一个重点人员的姓名,老魏同志就能依托平台将该人的身份证、住址、家庭其他成员准确无误地点出来,甚至是他家的旁边住了谁,门前有几条路都很清楚。

  心系群众,融入社区,当好群众的调解员

  农村绝大部分治安案件都是邻里纠纷引起的,处置得好化干戈为玉帛,处置不好则容易加深积怨,因此老魏认为,妥善化解邻里纠纷是社区民警的一门必修课,社区民警一定要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自己作为社区的一员,自觉融入到社区居民群众中,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困。魏中尧同志担任镇南社区民警后,物建治安信息联络员25名,建立覆盖全社区的情报信息网络。及时调解民间纠纷,哪家有事奔哪家,尽可能把各种不安定因素发现和控制在初始阶段,就地化解矛盾,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2003年以来,老魏共调解辖区治安纠纷127起,纠纷调结率达到98.3%。2006年10月的一天,永宁村将军自然村村民陈培锋之子陈涛(12岁),在路上戏玩过程中撞倒了88岁蔡某,造成蔡某股骨骨折,化去医药费5000多元,后因一直卧床不起,蔡某儿子陈乃祥多次向小孩家长陈培锋提出赔偿10000元的要求,然而陈培锋态度强硬,拒不同意赔偿要求,经村、镇多次调解无效。蔡某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提出如果蔡某死亡就要把尸体抬到陈培锋家里去。魏中尧得知后,立即带领平安协管员陈焕华三番五次做双方当事人家属的思想工作,有几次魏中尧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寻到田间,不放弃任何机会做思想工作。感念于老魏同志的数次奔波,双方终于愿意坐下来调解。最后,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陈涛父亲陈培锋赔偿蔡某8000元,并当场付清8000元赔偿款。想不到当赔偿款付清后,过了半小时蔡水珍就因病死亡,因为调解工作得当,死者亲属没有闹事,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平等对待,注重方式,当好外来人口的服务员

  枫桥镇的经济是以服装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经济,外来流动人口近2万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一直是困扰派出所基础工作的难点问题。老魏在对流动人口管理上,提出了“在思想认识上平等看待,在工作方法上要区别对待”的思路,尤其是对长期困扰公安机关“如何实现即时管理”的难题,采取了年初集中办理、每月核查补漏、单位租房双向管控的方法,及时登记,及时办证,及时核对,及时变更,及时注销,切实提高登记率、管控率,牢牢掌握变动情况。2007年镇南社区共登记暂住人员943人,登记办证率100%,登记出租私房265家,在年度抽查中,镇南警务区新店湾片出租房档案齐全、暂住人员变更及时,人户一致率达到100%。2008年5月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老魏及时与在辖区的四川籍务工人员较多的单位联系,积极排查受灾情况,发动企业单位做好“四个一”:即开通一部免费亲情电话,发动一次爱心捐助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为受灾务工人员买好一张返乡车票,使受灾农民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大家都称赞老魏是外来人口的贴心人。

  思想帮教、生活帮扶,做好帮教对象的领路人

  魏中尧同志积极运用新时期枫桥经验基本精神,进一步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在继承以前的帮教工作法的同时,采取了“三抓三坚持”(抓机制创新,坚持依法帮教与社会帮教相结合;抓基础建设,坚持分类帮教与重点帮教相结合;抓日常监管,坚持思想帮教与经济帮扶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了“帮教一个人,和谐一个家,稳定一个村”的目标,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镇南社区有本地高危人员54名,视线人员25名,归正人员31名,五种监改对象6名。哪个人最近家庭有什么困难,哪个人最近游手好闲,哪个人近期有可能释放回家,魏中尧心里都有一本帐,下村时也有意识地对他们的近况特别“关注”,坚持经常性接触谈心谈话,当有成就的时候及时鼓励,发现有违规情况及时批评教育,有困难时候及时帮助,做好人好事的时候及时表扬,在魏中尧及当地司法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到2007年为止,辖区内归正人员的改好率达到50%以上。2002年11月,魏中尧听闻枫桥镇阳春村的陈龙根劳改回来了,第二天就上门去谈心,了解陈龙根的思想情况,从谈话中得知陈龙根情绪很不稳定,认为坐牢是孙建松所害,十年牢的损失要孙建松赔偿。察觉陈龙根的心结后,魏中尧没有直接与之强辩,也没有用大道理去教育他,而是打出了“感情牌”,平常注重与陈龙根的日常交流,当陈某到阮市一家厂做电工,魏中尧也赶到厂里看望,又通过厂老板做工作,通过多次交谈,二人建立了一定的感情,魏中尧讲的话自然而然地也要听了。经过六年的不断交流,陈某的思想情绪彻底转变,目前陈某一直安心在家与妻子织布,一年收入也比较稳定,生活过得比较愉快,对待干部群众也比较和气,群众中反响很好。

  警民恳谈、问计于民,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魏中尧同志在社区工作的一句话:“用诚心换来真心,用耐心换来开心”。在警民恳谈活动中,魏中尧同志积极组织恳谈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了解社区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大力宣传各种安全防范常识,指导单位、群众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提高群众自防意识,打压犯罪空间。2007年来,魏中尧同志共开展警民恳谈会11次、参加人员350人次、向派出所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条,进行当场解答40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通过组织恳谈会,进一步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全方位排查掌握社会面不安定因素的舆情信息,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治安问题,有效调动群众支持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服务公安现实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