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金国民

  金国民到底亲手抓过多少逃犯?

  “五六百个,肯定有。”金国民多年的老搭档,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原刑侦大队大队长贺曙耀用非常确定的语气说。

  据贺曙耀介绍,全分局通过他独创的“金国民追逃法”抓住的逃犯更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约八成有他的功劳。

  金国民今年50岁了,在同事们眼里,这位矮胖,低调,总是笑眯眯的老金头既具亲和力,又颇有点传奇色彩。

  “他可不是一般人哟。”贺曙耀颇为感慨地说。

  激情燃烧的下乡经历

  金国民,北仑小港人,兄弟姐妹7人,他排行老么。

  1972年初夏,小港中学初三(1)班总共两位学生考上全国闻名的镇海中学,金国民就是其中之一。

  3年寒窗苦读,高中毕业的金国民和其他同学一样,下乡支农,地点就在小港老家。

  白天下田干活,一半种棉花,一半种水稻;晚上给大队帮忙,金国民身兼团支书、会计两职。转眼3年过去,日子虽苦,但现在回过头看,金国民认为正是那段日子给了他弥足珍贵的磨炼经历。

  “1978年恢复高考,好几个高中同学约我一起去考大学,我想了一个晚上,拒绝了。”金国民说,由于父亲过世早,家境很困难,实在不好意思再给家人添负担。

  30年过去,不少当年考上大学的同学出国的出国,当领导的当领导,但金国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当警察不是蛮好的嘛!”金国民憨厚地笑着说。

  那年秋天,金国民与警察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公安系统来农村物色人才,时任镇海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张信良一眼挑中了这位既能吃苦又有水平的小伙子。

  派出所一呆就是18年

  同年12月,金国民被分配到城北派出所,报到当天就被老所长岑辅耕派到了贵泗辖区。

  “当时我的师傅是童第文,他是个业务能手,很敬业,我受他影响很大。有了案件,我们俩家也不回,索性就睡在村办公室里,一住就是半个月。”金国民说。后来条件好了点,加班统一睡在镇供销社的招待所里,在这里,他遇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我的老丈人就在招待所工作,时间长了,他觉得我这个人蛮实惠,就把他的女儿介绍给我了。”金国民笑呵呵地说:“我工作忙,有时半个月也难得见她一次,看场电影更是奢侈的事,但是她很能理解我。”

  1984年1月,金国民和爱人王珍珠结婚,年底,女儿颖颖出生……

  派出所的日子,忙碌而充实。18年时间一晃而过,金国民从民警一路做到指导员,一直干到1997年城北派出所被拆散重组。

  很多人都不理解,金国民为什么会在这个派出所呆这么长时间?金国民的老同事陈贤方说:“民警调动是很正常的事,据我所知,他至少错过了三四次调任升迁的机会。”

  对此金国民有他的解释:“一是时间长了,对那里有感情,另一方面,我认为干什么都得有长性,跳来跳去,还不如在老地方。”

  金国民觉得自己是个很传统的人。记者了解到,金国民正是在城北派出所的时候,被评上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喜欢和高智商罪犯斗智斗勇

  金国民不爱看电视,除了侦破片。最近他只要有空,就会看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在他近30年的破案生涯里,也有不少智取案件的得意之作。

  1992年至1993年,镇海发生了一起轰动全省的系列纵火、毁坏农作物的奇案,农民刘土根家的几亩自留地接二连三离奇地发生火灾。

  “每次都是眼见着要收获,就来一场火,有时连片的菜地被人踩踏破坏。”金国民眯着眼回忆说:“一年多下来,所有可疑的对象,哪怕跟刘土根家发生过一句口角的,我们都排查过,名单足足有上千号人,可所有的线索都断了。”

  “刘土根那天给我们几个跪下了,哭着说,家里已一贫如洗,请政府随便给他一份工作,他再也不想种地了。”金国民说,这幅场景直到今天都还清晰地留在他的脑海中。

  市公安局再次挂牌督办,但没有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金国民主动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 “3个月内必破悬案。”

  他认为,案件没有进展,是因为思路出现了问题。

  “一开始就把案子想得太简单,以为只是一般性的报复、恶作剧。”金国民说,他接手后,不再拘泥于排查与刘土根有矛盾的人,而是对所有认识他家的人一个也不放过。

  1993年12月,也就是金国民立下军令状的第2个月,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从开始接手就没回过家的金国民找到一位曾与刘土根儿子刘建民谈过恋爱的女子。她回忆说,刘建民最要好的兄弟陈林,曾说过刘建民的一句坏话。

  这事看似无关紧要,却引起了金国民的注意。

  陈林是刘土根的养子,和刘家极为亲密。每次刘家被放火,陈林总是第一个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并积极为民警排查提供便利。

  难道陈林有问题?也许最亲近的朋友,就是最危险的人。

  足足一个月,金国民围绕陈林展开了调查。他发现,陈林的父亲曾经和刘土根同村,70年代中后期去世。此后刘土根收养了陈林,一直把他当亲身儿子一样对待。

  金国民认为其中必有蹊跷,运用他多年预审的功底开始和陈林周旋。3天之后,陈林承认,就是他放的火,而原因纠缠到上一代人的恩恩怨怨。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