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职业化破解强警“瓶颈”

  用职业化破解强警“瓶颈”

  (王辉忠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

  “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的现象为何在不少民警身上依然存在?面对各种矛盾纠纷,一些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什么提高不快?原因固然复杂,但民警职业化程度不高无疑是“瓶颈”之一。公安机关担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政治建警必须毫不动摇,锻造每个民警过硬的职业技能同样刻不容缓。

  什么是警察职业化?我认为,这是人民警察对这一特殊职业的价值追求、组织体系、业务技能、纪律作风、精神面貌等诸多内在因素的高度概括。警察职业化,政治建警是核心,也是灵魂,时刻不能游离,现代化是保障,专业化是根本,三者必须统一。

  现在,维护社会治安任务日益繁重,迫切需要一支专业化的警察队伍。作为专业的警察队伍,必须具备高水准、专业化的打击犯罪、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试想,如果连案子都破不了,连逃犯都抓不到,导致治安秩序不好,群众安全感不高,又怎么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怎么称得上专业?如果“进不了群众的门,搭不上群众的话”,又如何能融入群众之中,融洽警民关系?

  强化警察职业化的专业水平,一方面,要积极构建完善公安“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格局和体系,苦练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实现从知识型培训向能力型培训的转变,从普及型培训向专业化培训的转变,从零碎型培训向系统化培训的转变,从要求民警“全才”向要求“专才”转变,切实改变“一刀切”和“一锅煮”的培训思路,不断提高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理顺组织和人事管理体制,规范职业资格,完善职业体系,严格职业纪律,使具备警察专业的人进得来,留得住;不适应警察职业的人待不住、出得去,提高警察职业准入的“门槛”,畅通进出渠道。

  在目前不可能增加更多警力的情况下,锻造一支高素质的职业化警察队伍,还必须强调专业精神。专业精神是公安民警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的价值观,是公安民警专注所从事警察职业、追求更高专业水准、遵守职业规范、践行专业职责的内在属性。达到和实现这个专业精神,必须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来增强民警的创造力,通过教育培训、规范执法等来增强民警的执行力,通过保障民警各项权利、促进民警全面发展,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力,通过塑造典型、培育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