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三多三少”彰显民生为先

  “多侦破一起案件、多化解一件矛盾、多消除一个隐患和少发生一起案(事)件、少伤亡一个人、少造成一点损失是公安机关最大的政绩”。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今年来,浙江警方取得了“保稳定促发展创和谐”的“三赢”。

  评判公安工作的绩效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关键是看群众的安全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这已是浙江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共识,也是他们自我衡量的一杆标尺。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全部刑事案件及七类严重刑事案件、侵财型案件保持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势头。全省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81%,其中七类严重刑事案件和命案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7.16%和18.45%;而全省刑事案件破案数和破案率分别同比上升16.73%和6.97个百分点,其中群众特别关注的侵财型案件的破案数和破案率同比分别提高18.09%和7.17个百分点,挽回经济损失4.45亿元,同比上升51.29%;交通、火灾事故等四项指数继续全面回落,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10.3%和54%……这一串串数字无声地诠释着浙江警方民生为先的意识,也是浙江五万民警众志成城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创一方和谐的有力佐证。

  公安工作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公安机关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民生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和改善。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坦言:“案发后及时告破固然可喜,但国家、集体或个人所遭受的损失可能再也无法挽回。发生一起案件或者事故、致死或致伤了一个人、给群众造成了一点经济损失,在我们的统计数据上可能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当事人、受害人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灾难;同样,从我们的角度看,一两起案件破不了,一点经济损失追不回可能无关大局,但对受害人来说他所受的伤害、损失就无以弥补。”

  为此,浙江警方把打击与防范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把防范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并着力在提高预见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努力促进社会治安的良性循环。今年年初,浙江省厅就要求各地全面推行治安形势分析点评制度,积极建立健全严打整治预警机制,较好地实现了专项行动由“想不想搞”的经验决策向“该不该搞”的警情决定转变,由上级“统一搞”向本级“自行搞”转变,由警力粗放式投放向精巧式投放转变。台州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两抢一盗”犯罪活动,于8月1日在全市开展“黑车断油”1号统一行动,共暂扣嫌疑车辆982辆,其中查实"黑车"的有212辆,从而在根源上最大限度挤压此类案件的发生空间。

  多化解一件矛盾,就是多解决一件民生问题。今年来,浙江各级公安机关结合省委部署的“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的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重点信访案件排查,逐一落实领导包案,并积极采取“下访”和“开门接访”的方式,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前七个月,全省共排查448件重点信访案件,目前已有70余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全省公安信访量同比下降40.6%,赴京上访和来厅上访批次同比分别下降57.3%和16.7%,实现了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