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公安机关首支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成立

  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是现代公安民警的代名词。为缓解民警心理压力、促进民警心理健康、实现民警身心和谐,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实际,注重创新,进一步加大民警心理健康建设。9月27日,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支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成立,他们将以科学的心理专业知识与警察现场危机处置业务结合,进一步做好危机处理工作。

  公安民警的工作性质决定常要经历危机现场,如四川地震,抓捕嫌疑犯等,一些血腥场面、紧急事件、危难经历,也会造成创伤性的心理应激,如不及时处理,也会造成应激后的心理创伤,影响民警以后的工作和身心健康。作为公安心理健康工作,民警的心理危机干预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也是体现公安机关关爱民警、从优待警的一项实际措施。据悉,首批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共22名,来自浙江省基层公安机关多个警种,具备一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能及较好的人格特质和心理素质。他们将为因出现场而遭受心理应激性创伤的公安民警提供及时的心理帮助,也将为民警在进行危机现场处理时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撑。据省公安厅政治部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根据需要逐步增加志愿者人员,并通过他们对更多的民警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传授和宣传,使民警都能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并渗透在工作中。

  加强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是公安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应运而生的崭新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从优待警方针、加强和改进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将缓解民警心理压力、促进民警心理健康、实现民警身心和谐,作为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立足实际,注重创新,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在组织领导、制度落实、人员保障以及工作举措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省公安厅政治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将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列入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考评。目前,全省11市均建立了民警心理健康服务网站,民警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向纵深发展,2007年5月,省公安厅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形式,在全省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挑选热爱心理健康工作,具有较好心理素质条件的在职民警,组建了一支116人的兼职心理辅导员队伍。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有12名。他们成为本单位心理健康工作的宣传员、辅导员、服务员、信息员,在公安队伍中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基础性工作,疏导和解决一般心理问题,协助应对和处理紧急情况,提高民警心理素质等方面开展工作。

  为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递直接、快捷的优势,使民警能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没有顾虑的环境中宣泄和释放自己的情绪,最大程度地了解和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安思想政治工作,2007年9月,省公安厅专门安排办公用房,配置电脑等办公设备,聘请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通了《浙江公安民警心理健康网》。网站突出知识性、科普性与实效性相结合,以专家咨询栏目为重点,为全省公安民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受到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广大基层民警的普遍欢迎。截至日前,网站点击率逾10万人次,心理咨询专家为广大民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50余人次,还帮助解决了广东、江苏、山东、新疆等外省民警的咨询问题。心理咨询平台与广大民警进行真诚的沟通和交流,引导民警正确对待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婚恋家庭、子女教育成长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解除心理困惑,化解心理矛盾,成为广大民警学习知识、提高素质、倾吐心声、释放压力的重要平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