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钱塘江引水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通水

  去年的台风罗莎让杭州主城区,特别是城西内涝严重,损失惨重。现在杭州计划实施三堡排涝工程、钱塘江引水工程和闲林水库工程,提高城市的排涝抗灾能力,保护杭州不再受淹。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要尽快启动三大水利工程,这是根治杭州市区内涝水患,确保市民饮用水绝对安全的基础工程。”

  三堡排涝工程,是在运河和钱塘江交叉口三堡船闸附近建一个泵站。一旦运河水位高涨,启动泵站,把运河水“翻”到钱塘江去,每秒翻200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一个排涝泵站。

  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成后可显著提高杭州主城区排涝减灾能力。如果再遇到“罗莎”那样的台风,运河水位可快速降低26厘米,高水位持续时间减少24小时。

  同时可年引水6.5亿立方米以上,有效改善运河(杭州段)水环境。

  钱塘江引水工程,要让钱塘江水更大程度参与市区西部、北部河网水体循环,之后汇入运河,最后由德胜坝翻水站返回钱塘江,完成“取之于江、还之于江”的水体循环,最大程度改善运河水质。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实现主体工程通水。

  目前,杭州90%左右的饮用水源来自钱塘江。如果出现污染等突发事件,单一水源的供水格局,会对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必须要改变供水结构,建立双水源供水体系。

  闲林水库工程就是要开辟的另一个水源。建成后,可以使主城区备用水量从目前的1.5天达到10天,城市抗咸保证率提高到97%,下游小和山高教园区和留下街道的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大坝下游至西溪湿地河道水环境也会改善。

  三堡排涝泵站地块内还要建一座钱塘江博物馆,挖掘和展示厚重的钱塘江文化,弥补杭州博物馆体系这方面空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避咸潮西湖停止从钱塘江引水 抗咸准备已作好
·丰水期为何加收“大陆引水费”
·曹娥江引水工程完成隧洞近4公里 明年投入运行
·嘉兴湿地公园引水在即 市民游览还需时日
·湿地公园引水在即 市民游览还需时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