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硖石两灯彩获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本报讯 “Award of Excelence”。印有如此字样及别样徽章的两本证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两盏硖石灯彩的最新荣誉——“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昨天,海宁硖石灯彩老艺人胡金龙向记者展示这些证书时表示:“这是海宁硖石灯彩迄今获得的最高荣誉,有了它,这两盏灯彩作品今后就可在全球范围免检通行了!”

   填补国际奖项的空白

   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硖石灯彩是海宁灯文化的精粹,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些年来,在灯彩艺人的不懈努力下,海宁硖石灯彩数次获得了一连串的国内大奖,但国际性奖项还是空缺。胡金龙说,此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并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就是由他制作的“壶瓶灯”继去年在南昌捧回“金凤凰”奖(本报已作报道)后,在国际领域的一个拓展。

   迄今获得的最高荣誉

   “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活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多样性的大环境下,通过文化和创新的推广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全球领先项目。该徽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环保”“绿色”“纯手工艺”等五大标准认定。

   获奖作品除了“杰出”之外,还要具备传统美学价值和文化特征的可信性、设计制作过程的创新性、材料生产过程的环保性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市场价值。

   2008年“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颁奖晚会将于近日在杭州举行,全球共有29件作品获得这一荣誉,其中我国14件,胡金龙申报4件作品中的2件名列其中。

   胡金龙说,“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是硖石灯彩走出国门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性荣誉,也是硖石灯彩至今获得的最高奖项。

   “由于人才不足等多方面原因,灯彩技艺的传承面临不少问题,但这一奖项,将无疑对全面加快硖石灯彩的产业化步伐带来积极影响,因为按照有关规定,获得了这一荣誉的手工艺品,可在全球范围免检通行!”胡金龙老人表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