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海象山出台“柑橘专项政策”应对销售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目前,特早熟橘子开始大规模上市。笔者从宁波市柑橘主产地宁海县了解到,年初的雪灾没有对柑橘的生长造成太大的影响,全县柑橘产量增长明显,品质也有了大幅提高。预计今年产量达到7万吨,比去年增加1.5万吨,创全县历史产量新高。

  面对柑橘大面积增产,宁海县一些从事柑橘生产和销售的业内人士对今年的销售形势表示担忧。宁海县有2.1万户农户从事柑橘生产,柑橘是该县东部地区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因此,柑橘产业能否良性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

  柑橘销售难问题引起了宁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宁海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柑橘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以及落实水电优惠等方面扶持全县柑橘产业发展。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宁海县财政将每年安排8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柑橘产业发展。县财政在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柑橘生产龙头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还将柑橘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购销大户为扩大鲜果销售而购置的柑橘大型选果机、分级机、冷藏设备等机械设备,列入农机补助范围,并享受成长型企业技改政策。县财政每年增加100万元资金用于县农业信用担保中心资本金的安排发放,并要求有关金融单位加大对柑橘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相关单位继续落实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柑橘运输畅通。柑橘加工企业收购本地柑橘的,还可以对企业实行用水用电优惠政策。

  又讯 “去年6角多的橘子,今年四五角都少有人问津。”昨日,定塘镇葫芦门村橘农郑阿明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由于受“四川广元橘蛆事件”的影响,再加上今年销售时间只有70天左右,象山柑橘销售难问题凸现。目前,该县的早熟柑橘10月15日开始采摘时,价格每斤0.55元,但一星期后已降至每斤0.45元,现每天销售60吨左右,销售量为去年的10%,近三日收购价格已降至每斤0.4元。

  据介绍,柑橘罐头加工是象山柑橘的主要消耗渠道之一,该县现有柑橘出口加工企业4家,年可加工出口罐头2.5万吨,可消耗柑橘原料3.5万吨左右。但今年由于欧盟反倾销案使我国柑橘出口全面受阻,加上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也使得柑橘罐头加工企业举步维艰。同时,由于象山周边地区如台州、绍兴等地也有多家加工企业停产,这样势必减少原料柑橘的收购量,同时也影响到收购价格。

  为此,象山县政府昨日出台《关于切实做好2008年柑橘促销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凡销往县外1000吨以上的柑橘运销大户和合作社,给予每吨10元的促销奖励;柑橘加工企业收购本地柑橘,其本地柑橘加工用水的水费实行减半征收,并在确保去年收购3.5万吨本地柑橘的基础上,每多收1吨给予10元奖励。

  与此同时,象山农林部门提醒橘农,切莫存惜售心理,如有销售渠道就要及时出手。否则,一旦销售受阻,柑橘就会积压腐烂,造成更大损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