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 吕祖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吕祖善作客浙江在线: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来到浙江在线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陪同交流。    

本报记者 梁臻 摄

   金融危机对浙江影响到底有多大?浙江当前的经济运行形势如何?我们应该如何“转‘危’为‘机’”、“保稳促调”?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来到浙江在线网站演播室,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共同交流探讨,这也是省委常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首次在线与网民交流。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陪同交流。

  “我也是网民,虽然上网次数没有其他网友那么多,但是平时也浏览一下浙江在线、新华网等以及政府网站的省长信箱,了解有关信息和网友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吕祖善的开场白坦率而真诚。

  “省长上网交流!”这是这些天来浙江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条新闻。到今天为止,已有20多万网友表示关注,并上网留言跟帖,纷纷向省长发问。

  “危机危机,危险中有机遇”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向实体经济蔓延,而浙江作为一个加工型、外向型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省份,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经济结构、体制机制等特点,使得在许多领域感知更为灵敏,影响也首当其冲。

  从网友提问来看,金融危机成为热点话题,不少网友纷纷提问:“金融危机对浙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浙江能不能扛过去?”

  “危机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吕祖善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坚定地说,“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什么是支撑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毫无疑问是信心!而且危机的特质,恰恰是‘危险’与‘机遇’并存。从当前来看,我们有许多转‘危’为‘机’的有利条件,更有许多足以树立信心的现实基础。”

  信心来自哪里?吕祖善接着为网友分析道:

  第一、我们国家也好,还是浙江也好,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经济、社会都有了迅猛的发展,现在无论经济实力、企业抗风险能力都大大提高了。

  第二、尽管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但还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市场化加速推进的时期,国内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看到,我国发展模式与发达国家不同,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储蓄率很高,财政状况较好,这些使我们有能力、更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这是我们国家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应对危机的一个最根本的因素。

  第三、我们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央应对危机非常果断和迅速,如今年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就是具体体现。我想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也一定会度过这次的经济大地震。从浙江本身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无论是企业的经营、实力和应对能力,还是整个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更有能力来应对这次挑战。我们要把困难作为机遇,那么浙江不仅能够跨过这个坎,还能保持一个新的发展的态势。当然这个信心不光各级干部要有,全省5000万人民都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坚持‘保稳促调’不动摇”

  有网友提问:“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要‘把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放在首位’,是不是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可以先缓一缓、放一放?”

  “我们再也不能走低水平、高消耗、高污染的老路!”吕祖善的回答斩钉截铁,“针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状况,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既立足当前,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又着眼长远,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稳’与‘调’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必须全方位推进。”

  吕祖善认为,现在这种形势下实际上是一种“倒逼”机制,促进我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既是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是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的显现。应该讲,浙江这几年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果没有这几年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没有这么大的自主创新力度,企业的竞争能力不会大幅度提升,我们就不可能在今年这么困难的情况面前,还保持了生产总值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还在进一步增大,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我省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还很弱,所以必须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加大力度,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吕祖善:当务之急帮扶企业 重中之重项目投资
·吕祖善省长与网友在线交流实录
·吕祖善对话网友:浙企要自主创新
·吕祖善:浙江将花100亿支持项目建设
·吕祖善建议大学生:要深入基层多锻炼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