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地铁塌方:时间,生命,一号线 千人通宵抢救

  从下午开始到半夜,我们想到的永远比事故带给我们的惊恐要多得多。我们不只关注事故有多大、伤亡人数,我们更关心救援的速度和进展情况——人命关天,这是在危难之后的直觉本能。

  市民赵先生是塌方事件亲历者,他是我们采访的第一人。路面塌陷时,他的车就在正中间,随着路面缓缓地陷下去。幸运的是,赵先生在那时头脑还很清醒,他把车子熄火,打上双跳灯,锁上门——但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动作,他都紧紧地抱着他的女儿。

  救命,不管是赵先生这样的亲历者,还是我们这些在前方的记录者,都在这个时候,才深深体会到了时间和生命。

  20点26分,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等领导到浙江萧山医院看望慰问了在事故中受伤的人员。吕祖善面对伤者说——“让你们受苦了!”尤其在这苦难和危急的时候,生命才更需要捍卫。

  从下午开始,随着前线记者以及现场读者陆续传回事故现场的消息,我们在后方的编辑不由自主地念叨起那句话——

  “只要有百分之一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努力!”

  在没顶前救出被困者

  15点34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

  工地结构性坍塌造成自来水钢管断裂,大量水涌出淹没事故现场。塌陷现场旁边有条小河,河水迅速渗透塌陷处,加上现场巨大的钢架倒塌,给昨天的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要命的积水!塌方现场有工人被困,而他们上方是犬牙交错的钢管,更可怕的是,地下还不断地冒出水来,水位迅速上涨。

  呼救声和呻吟声从地下传来。钢管下面有10多米深,消防人员踩上去,发现底下全部是厚厚的烂泥。消防人员共发现了6名被困人员,有的因为腰上、腿上受伤无法行动,还有的被钢管卡住了身体出不来,全部有生命迹象,但如果不能及时救出,就可能会因为疼痛或失血过多死亡。

  消防员马上开展救援,但烂泥让他们行动不便,给救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这时候,他们还发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脚底下的烂泥正汩汩地冒出水来,而且水位上升很快。消防员肩扛手抬,救第6个被困人员的时候,水已经淹到了他的脖子了。再晚一两分钟,就可能少挽救一条生命。

  和时间赛跑,6名被困人员最终全部获救。

  交错倒塌的钢管

  仍是救援最大障碍

  18点半左右,天已经完全暗下来,这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麻烦,灯光照不到抽水作业的地方,工人自发地拿来手电筒配合消防人员营救。

  积水持续上涌,到18点50分左右,现场塌陷处积水已经深达四五米,下沉的小轿车已经没顶,客车车身也一半被淹。

  此时,消防队员正在现场安装排水管道,但水位仍在升高。积水深达11米,共有水量约2.65万立方米。

  20点15分左右,一名救援人员下到水里,将吊钩挂在车辆底盘处,再进行起吊,第一辆汽车被吊出水面。事故发生地点旁边有一排当地的民居,为了安全起见,居民楼里的住户已经全部撤离。

  22点,已有4辆浸在水里的小车被吊上来,还有些零散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但由于车身吃重及严重进水,公交车仍未能上吊,刚从水下上来的两位蛙人说,水下地势比较复杂,除了淤泥外,下面还有一条暗沟,深浅不明。

  至22点,现场已有10多台水泵不停地抽水,积水水位明显下降,此时省政府应急办紧急调度的25台水泵也已经到达救援现场。

  23点46分,最后一辆工程车起吊。截至发稿时,坑里的车子全部已经吊起,水坑里的水已经基本抽干,坑底是几十根交错的钢管,一不小心就会全部倒塌。失踪者应该在钢管下的地铁施工区域。

  消防总共出动10辆特种车、15辆消防车和4台潜水泵、8台手抬泵,200余名官兵,加上公安特警、交警和浙江武警总队官兵,现场共有千余人正彻夜展开救援工作。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8-11-21 15:22 发表评论:
太可怕了

网友:死神 于2008-11-16 10:48 发表评论:
究竟死了多少人了

网友: 于2008-11-16 09:49 发表评论:
杭州的城建工程每年都是一个紧接一个,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工地,可从来就没有发现有什么腐败问题,这就有问题了

网友:地铁从业者 于2008-11-16 09:44 发表评论:
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是钢支撑没有撑好吧,估计是设计上的失误。或者是没有按要求施工,

网友:法儿 于2008-11-16 08:37 发表评论:
救援固然及时、感人,但事故是如何造成的我也很关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