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殊学校里的特殊园丁——宁波市公安局收教所

  东海之滨的宁波,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宁波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这里收教着来自全国各地身心扭曲的卖淫女。1991年建所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该所(30名民警,其中27名女民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法律道德教育、劳动技能培训为手段,辅之以社会帮教这一载体,把失足妇女当作迷途羔羊,一丝不苟实施着教育、感化和挽救。

  收教所是一个全封闭的监管场所,严明的监管纪律使每个民警明白自己的工作环境虽然枯燥、单调、乏味,但这里闪耀着法律的威严,折射着社会对失足女的关爱,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感化和教育失足女,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犯罪率。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的推进,使该所处在封闭环境中“三班倒”的每个女民警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一身正气影响、感化着失足女。记者在收容室、教室和走廊里处处看到悬挂的名言警句和书画作品;据了解,所内有文艺爱好的在教人员组成腰鼓队和演出队,在节假日开展文艺表演;所内定期举办文化补习课、读书会、文学欣赏讲座等活动,为每间收容室订阅书报刊物。浓厚的监所文化氛围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消除了许多外地收教女思亲想家的情绪,使收教的失足女把民警视作可信赖的亲人。在收教所,民警送衣送物给来自贫困地区的失足妇女,帮她们购买返家车票,是常有的事。十多年来,铿锵玫瑰们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恪守纪律的工作作风,保持了收教所这支队伍的“零违纪、零事故、零投诉”记录。

  在帮教中,为了增强学员们走出高墙回归社会的勇气和决心,收教所以警民共建为依托,组织被收教人员到共建单位的徐家漕关爱小区、西郊敬老院等社区、部门,为群众开展理发、打扫卫生、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实践,并在互动中纠正错误思想,树立责任意识。此外,在民盟宁波市委的支持下,收教所全面启动被收缴人员的劳动技能培训工程,根据宁波餐饮业服务业发达的特点,请来一些在宾馆、缝纫业工作的师傅,对她们开展餐饮、宾馆等服务性行业方面的培训和华裔、缝纫等简单手工业方面的培训。

  收教所里的女民警是公安机关众多警种中压力较大的警种,他们做的是开启心智不全的被收教人员的心灵之窗。而人心的复杂性,造成管教民警工作的难度比别的警种艰辛。面对刚进所被收教人员的大哭大闹,管教民警没有采取针尖对麦芒的对立方式,而是静静地倾听她们的宣泄,然后在对它们的遭遇表示同情时,对她们自暴自弃的行为提出严肃的批评。谈话中民警有时还回避敏感的问题,而是询问她们生活上的困难,逐渐拉近距离,使她们服从管教,认识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危害。

  在收教所,管教民警们因为压力过大,有的长期患有失眠症,有的还患上了胃病,然而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改造人心的重担,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热血铸就的警风、警德和警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