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访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良

  孙德良,1996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迅速成为国内行业网站的领军人物。他秉承传统浙商踏实的经营理念,坚持自我积累,创立了极少数拒绝国外资本并取得成功的互联网企业,走出了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特色之路。

  12年前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让孙德良无意中闯进了互联网世界。

  1996年7月至8月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德良在一家网络企业当翻译,干的活很简单——每天晚上从网络上下载奥运信息,译成中文然后卖给媒体。在那个连拨号上网都极其稀罕的时候,能够在几秒钟之内得到大洋彼岸信息的互联网一下子吸引了孙德良。

  不久,孙德良所在的公司倒闭了,他却认准了互联网的未来。

  似乎是“天意”,1997年孙德良从一叠化工行业人士名片中得到启示,决定创办中国化工网。化工行业门类多,价格变化快,和国际接轨早,特别符合互联网信息广、速度快的特性。浙江又是化工大省,改革开放以后形成了一大批发展欲望强烈的化工企业。创办当月,网站就有进账,当年实现盈利。

  互联网一下子缩短了全世界的距离。孙德良感言,对于像他这样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白手起家创业的人来说,正逢企业面临全球化竞争、互联网兴起的大背景,才能够幸运地站在了“网中央”。2003年,孙德良从美国人手里购得zj.com域名,创办浙江都市网。

  最终成就国内“纯互联网第一股”的临门一脚,则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2003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开通中小企业板,使得像“中化网”这种规模较小的企业也能跻身上市公司行列。孙德良欣喜之余,赶紧向犹豫不决的券商们游说,抛出的就是“纯互联网第一股”的概念。直到2006年底,改名为“网盛科技”的这只“网络股”登陆中小企业板,上市大获成功。

  “网盛科技”的上市被写入深交所发展的大事记,改变了国内证券市场无一家互联网企业实现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尴尬局面,也使得这家互联网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孙德良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开始了“小门户+联盟”的战略。今天,这家互联网企业的旗下除中国化工网之外,还拥有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国际纺织网、中国医药网、中国服装网、机械专家网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以及国内最大的专业化工搜索引擎,形成了门户网站外的“第二阵线”。

  记者感言:

  当互联网从业者“自恋”于这个新兴产业的泡沫时,孙德良却坚持像传统企业一样踏实经营、实现盈利。互联网产业春来冬去,许多先行者昙花一现,他则成为了行业网站的领导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