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相关专家希望给幸存者腾出心理治疗空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昨天,记者从救治伤员的医院了解到,目前大多数住院伤员状况稳定,但一些伤员心理阴影还难以消除,需要给这些刚刚经历过大灾难的幸存者一点空间,让他们身体创伤恢复的同时能尽快走出阴影。

  昨天,记者来到接收伤员最多的萧山医院。在9楼骨科病房里,一群亲友正在探望伤员曹松柏。55岁的曹松柏见到老家邻居,眼泪又止不住从红肿的眼眶里流下来。他用家乡话述说当时逃命的情景:“一根那么粗的钢管砸下来,我这腿动也动不了啦。我上个月29日才到这里,就发生了这种事。”

  令老曹伤心不已的是,29岁的儿子曹宏辉比他早3分钟下到基坑里,至今音讯全无。与老曹临床躺着的是他的亲家孙全运,他也在坍陷时受伤,老曹的儿子没了,他也没了女婿。两亲家一直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

  “出事时他在坍塌的边上,还好只伤了腿。”右腿开放性骨折的宋长法,见谁都不搭理。一旁的妻子徐菜花悄悄地跟记者说。

  老宋夫妻俩是千岛湖人,前两年老宋在上海造地铁,负责基坑里的木工活。杭州造地铁,老宋带着妻子一起来干。“他开始也叫我去基坑里打下手,我看有15米那么高,害怕就没去……他上来后就不爱说话了。”徐菜花说,等老宋伤好了,他们也不敢再做地铁活了,另外找木匠活干。

  骨科副主任医师叶家宽告诉记者,接收的伤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有一位伤员刚醒来时就扇自己的嘴巴,把家人都吓坏了。

  事故第二天,萧山医院成立的心理干预小组,专门派出两位专家对伤员进行初步检查。结果显示,收治的9名伤员中有5名有轻微心理障碍,出现紧张、恐惧、害怕,不敢回忆当时的情景,有的脑子里反复出现事发时的画面。另外4名伤员,心理反应比较严重。

  萧山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杜凌阳说,心理反应严重的伤员出现哭泣、说话发抖、口齿不清等症状,痛失亲人的伤员初期甚至还出现了活着没意思的念头。“大灾难之后,大家都需要发泄的渠道,像出现扇巴掌这样的现象,也是他们发泄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

  为尽快让伤员走出心理阴影,各家医院都对伤员的心理健康进行了干预。现在,萧山医院每天下午3点都会给伤员进行心理干预。杜凌阳建议,家属尽量避免让伤员再次受到刺激,多给他们鼓励和安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地铁坍塌事故幸存者叙述事发经过
·地铁坍塌事故幸存者叙述事发经过
·[现场追访] 一位幸存者的黑色记忆和亲情呼唤
·救援一线官兵讲述:与时间赛跑 40分钟救出六名幸存者
·幸存者:公交车司机很镇定 等车停稳后让乘客下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