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老乡苦等失踪人员 这双筷子留待好兄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昨天是11月22日,11·15地铁坍塌事故第8天。凌晨3点左右和下午4点20分左右,基坑里又找到2名遇难者。截至昨天下午5点,遇难者人数增至12人,失踪人员9人。

  担心墙体坍塌

  抢险放慢了进度

  昨天下午2点,记者在现场发现,搜救工作仍在艰难继续。基坑外围两侧,分别有两道明显的减压槽,几台挖掘机在轮番作业。随着挖掘的深入,泥土下的连续墙也显露出来。施工人员在东侧的连续墙搭起了脚手架,几名工人在那里忙碌着。一名抢险人员说,现在往下挖的进度比前几天慢了些,主要是考虑到挖深了之后,担心引发墙体坍塌。如果坍塌的话,抢险工作就更困难了。所以,相关单位打算把墙体横切掉一半,方便清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杭州市消防部门也坚守在现场。战士王亮说,尽管待在这里已经好几天了,但大家劲头很足,时刻做好准备,一有突发情况,就进去救援。连续几天的指挥作战,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赵其良也没好好睡过觉。他说,消防部门目前的任务是协助施工单位的抢险工作,尽管如此,这些天至少有6辆消防车和45名官兵守在现场。“在基坑,24小时有消防战士执勤,密切关注现场的情况,随时都可能有情况发生。前天下午,有名遇难者被发现时,因为有钢筋卡着,特勤战士马上带着切割机等破拆工具下去帮忙,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这双筷子

  留待好兄弟

  下午3点多钟,在基坑东侧两处断裂的连续墙交接处又发现了一具遗体。在工地东侧的一间工棚里,淳安千岛湖的吴明苏接了个电话,又匆忙地往工地里跑了。这已经是他当天第7趟往那里跑了。

  11月15日事故发生后,他带出来的老乡、木工姜发银一直没找到。每听说现场找到人了,吴明苏都要这样跑过去认一认,看那个人是不是他们一直在等的好兄弟——姜发银。

  获准进入现场后,老吴的双眼一直没有离开基坑。下面的救援紧张进行,他也急得不停地走来走去。

  下午4点多,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抬上来了。老吴赶紧凑上前,尽管从面貌很难判断这是谁,不过从脚上穿的鞋子,老吴判定:这不是姜发银。“因为我们穿的都是高帮胶鞋,他(被抬上来的遇难者)穿的是低帮的。”

  老吴回到工棚。房间里,同是木工的老乡吴迁云急忙迎上来,看到老吴的表情,他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出事那天,他也在基坑里干活,逃命时,他的手和腰都受伤了。直到现在,每到做事时,他的手都抖个不停。得知结果后,吴迁云叹了口气:“人没找出来,永远都不安心。”

  吴迁云、吴明苏、姜发银同是淳安人,来这个工地的时间都不长。“吴明苏跟姜发银很熟,他们来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1月份了。”吴迁云边洗菜边说。

  49岁的吴明苏听到这里,有些控制不住:“他跟我同年,1.7米左右,胖胖的,满脸胡子,笑起来很憨。人特别老实,连吃饭都要跟着老乡一起吃,吃完饭就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到现在还是单身。”老吴说,正因为这样,他挺喜欢带着姜发银出去跑。

  眨眼间,热腾腾的饭菜烧好了。他们的晚饭很简单,只有青菜和肉片。但几盘菜加上许多杂物,让原本不大的饭桌更显拥挤。尽管如此,老吴还是腾出一块空位,多摆了一双筷子,一盏酒杯。这是留给老姜的位置,几天来,每到吃饭时间,都是如此。

  出事后,大家都没什么心思,饭很快就吃完了。直起身,老吴摸着姜发银的床铺,点了根烟说:“我们木工班就缺姜发银了。一定要找到他,好好给他料理后事。”

  回家之后

  希望一切重新开始

  老吴房间斜对面,住的是钢筋班的人。前天记者去的时候,里面还有不少人,昨天,房间已经空了,方平平和岳父睡的那张床,只剩下一张光床板。住在隔壁的工人说,早上方平平的家人来过了,在房间里好好看了一遍之后,把他的衣服带到外面去烧掉了。

  走出工棚,外面下起了零星小雨。基坑东面的农田一侧,有一堆燃烧过的纸钱和衣服。执勤的保安说,早上来了好几个人,大概就是方平平的亲人,他们拿着一些衣服,放在空地里烧了。“烧完衣服,大家一边走一边回头看,我们心里也很难受。”

  方平平的老乡宋师傅说,钢筋班遇难的4名兄弟都找到了。一下子失去了那么多兄弟,宋师傅心里很难过。他没心思干活,打算过两天就回老家江西去,休息一段时间,等淡忘之后重新开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