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洪祝:"肩头的重大责任,让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昨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来到浙江在线网站,就“切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这一主题,同人民网和浙江在线的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记者 黄曙林 梁臻 摄

  浙江日报杭州11月28日讯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走进浙江在线直播室,接受人民网与浙江在线联合举行的网络访谈,以“切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短短一个半小时,两家网站的网页访问量达1158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达220万,留言3100余条。

  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等陪同进行交流。

  “网民说的都是大实话、心里话,我喜欢上网”

  省委书记来“上网”,会不会“走过场”?是不是“作秀”?对于一些网友们非常关心的话题,书记会不会避而不答?互动交流还没有开始,一些网友就提出了这样的疑虑。

  “希望网友们能够放开一些,直截了当地给我提出一些我应该回答的问题,非常欢迎大家。”刚坐下来,赵洪祝就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对于网友提出的一些热点和敏感话题,不但没有一丝回避的意思,反而“劝”大家更“放开一些”,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

  “胡锦涛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到网上和网民见面并且进行交流,我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们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也应拿出时间和网民沟通、交流。”赵洪祝表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本身就要求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而到网上来听取意见非常广泛、非常实在,况且“执政为民”的内涵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倾听人民群众真实的呼声,所以近期很多省领导纷纷走上网络,与广大网友“面对面”交流。“今天的互动交流应该作为我做好工作的‘加油站’,这也是我汲取力量的过程。”

  那么,省委书记平时工作那么忙,有时间上网吗?“网民说的都是大实话、心里话,没有顾忌。正因为这样,我喜欢上网。”赵洪祝说,上网,一个是看网民对一些重大问题有什么观点和看法,另外就是看国内外的新闻,及时掌握世情、国情、党情和省情,特别是当省里发生一些重大情况的时候,我就格外关注。例如台风来临时,中国气象网、浙江气象和温州的台风网我几乎24小时紧盯着不放。

  “学习实践活动不会走过场”

  如何保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会成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网友“非如此不可”问,浙江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对此,赵洪祝侃侃而谈: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搞得好,关键有三点,第一要联系实际,当前我们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能不能把危机转变为机遇,能不能抓住机遇、抓紧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实际”。我们要化危机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尽量把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第二要注重实践特色,“科学发展观”这个概念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离开实践去学习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紧密与实践相结合,“有破有立”,解决突出问题,建立新的体制和机制。凡是在实践中与科学发展相违背的东西,都要去着力消除。第三要抓住重点。学习实践活动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根据领导干部的特点,制定一些好的学习形式、活动载体、工作方法,使领导干部在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有了信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在这次互动交流中,“金融危机”是网友们提到最多的一个焦点。眼下,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近段时间来,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趋势明显放慢,美国、欧元区、日本已经显现出经济衰退,而且还影响到了很多其他国家。这一场百年不遇的危机对浙江有什么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

  对此,赵洪祝实事求是地分析道: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我们经济总量的52%是通过进出口来实现的,对外依存度比较高,世界经济产生危机,国内外市场发生变化,必然对我省的外贸产生较大影响;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的经济结构以加工型为主,企业“两头在外”,能源、原材料主要依靠省外,甚至是国外,产品也在外面,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能源、原材料价格飞涨,信贷比较困难,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化,再加上劳务成本提高等,几个方面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加重了加工型企业的负担;浙江以民营经济的中小企业为主,虽然“船小好调头”,但是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无论是产品档次、管理水平、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还不是很高很强,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会受到较大影响。

  “首先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考察时说‘信心比什么都重要’,确实是这样。有了信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工作任务都能完成好。”赵洪祝坚定地说,其次要紧密结合实际,调整工作思路,既要全力治标,解决眼前困难;更要注重治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省有关部门还要采取政策措施去引导,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给企业排忧解难。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正视困难,科学应对,顽强实干,就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更好更快地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赵洪祝的这一回答在网络上赢得了大家的赞同。有位在浙江经商的网友发帖说,企业连续遭遇了特大台风、冰冻自然灾害,现在又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目前企业规模因整个经济形势有所压缩,今年初的雪灾也让他损失了不少订单,但他有信心把企业搞上去,他还“请赵书记能给我们支点招”。

  对此,赵洪祝说道,第一“政府要扶一把”,要切实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企业的财税支持,在政策范围内能减免的就减免、能补贴的就补贴,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解决困难;第二“银行要拉一把”,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对企业金融支持的政策,在资金上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第三,“企业自身要挺一把”,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主动调整结构,加强经营管理,加快自主创新,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只有政府、银行、企业一条心,政府、银行为企业做好‘添衣加被’的工作,企业修炼内功,‘增强体质’,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共克时艰,渡过难关。”

  “我为浙江有一支‘浙商’队伍感到自豪”

  如今已经是誉满天下的浙商成了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当发展需要更多职能服务的时候,你会介意做好他们的“后台”吗?有网友问道。赵洪祝深情地说:“我为浙江有一支‘浙商’队伍感到自豪。”

  赵洪祝说,30年来,浙江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就是涌现出了无数令人惊叹的浙商。正如同温家宝总理所概括的那样,浙商具有“开拓、创新、坚韧、吃苦、灵活”的特点,他们是全国最活跃、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家群体。目前,约有44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投资创业,投资总额约70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3万亿元,还有100万浙商在世界各地创业经商。我省的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创汇额等4项最能反映民营经济实力的指标,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不但如此,浙商的社会责任感也令人钦佩和赞赏,在需要他们的时候,总能够慷慨解囊。“说这支队伍很可爱,我们每个浙江人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我作为省委书记责无旁贷,更应该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支持他们好好闯事业。”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侧记:省委书记“触网”记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与网友热聊科学发展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对话网友文字实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