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这里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欢迎各位网友在线收看我们的高端访谈节目。

  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近期邀请省领导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以省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网聚民心民智,同时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浙江科学发展新优势。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副总警监王辉忠,他将围绕“全面加强公安工作,促进社会安定和谐”这一主题,通过浙江在线网络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探讨。我代表广大网友欢迎王厅长!节目开始前,请王厅长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王辉忠: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与广大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问题进行交流。我想人一辈子,可以不去法院,可以不去检察院,但是你不可能不去公安机关。所以我也非常真诚地希望通过交流能够更广泛地了解民情、民意、民声。我也非常真诚地愿意以一位普遍网友的身份,与大家探讨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其实刚才王厅长说了,人一辈子不可能不和公安打交道。人从一出生,就要办落户等等这样的手续。我也向王厅长介绍一个数字,12月1日我们发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将做客浙江在线和网民互动的预告以来,截止到今天中午已经有15万多网友表示关注。我们知道王厅长是公安厅厅长,我看到王厅长戴了一个警徽,是00001号,这是我们浙江的1号警察了。我们知道公安的警种里面有一个专门上网盯网络的警种,叫网警,我们的今天的话题就从网络和警察说起。有一位网友问,王厅长今天上网和我们交流对话有什么感想,你对网络的功能作用是怎么看呢?一位叫“潜水潜水潜水”的网友很想知道网络警察每天在做些什么,浙江的网络环境如何?目前网上犯罪主要有哪些?厅长对网民有什么样的建议?王厅长,一大堆的问题。

  王辉忠:好的,我想首先用两句话概括我现在的感受,一个是我感觉特别的高兴,尽管平时我也经常上网,但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原生态、全开放的实时交流,我觉得我当了厅长以后,还是第一次。第二个是非常感谢,这几天我一条一条地看了大家的留言,觉得网友们的留言是非常真诚,也很率直,我觉得有些还提得非常专业。所以,对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我感到非常欣慰。

  今天,我们是通过网络来谈网络,我觉得这很有意义。这里我首先向各位网友报告一下几个数据,近三年来,我国上网人员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在剧增,目前全国的网民总量已经达到了2.53亿人;应该说是全世界第一了,原来是美国第一,现在是我们国家第一。

  我们浙江省互联网的业务这几年也是迅猛发展,目前全省网站的总量达到22万家,在全国是第四位,网民总数是1509万,在全国占了第三位,占全省总人数的30.3%,1/3都上网的。其中手机上网网民数也达到327万,这个在全国也是属于第三位的。

  主持人:这些数据都是非常吓人的,刚才王厅长谈到30%多的人口,实际上这个包括了老人和小孩全部的人口在内了,上网的比例相当高。

  王辉忠:关于互联网的功能和作用,我觉得是非常强大的,特别它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社交、购物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不是说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互联网,按照我们警察的叫法,现在我们叫“虚拟社会”。“虚拟社会”具有匿名性、无界性、实时互动性等鲜明的网络特点。同时它又是现实社会一种生存的形态,具有与现实社会之间紧密关联的现实特性,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实社会当中拥有的生活方式,在虚拟社会中同样存在,虚拟社会中的思维方式和表现形态在现实社会当中同样都能够体现出来。

  当然,一个问题都有两个方面,互联网有重大作用,当然它也有负面的东西。我们现在觉得好人也在利用网络,坏人也在利用这个网络。比如这几年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盗窃、敲诈勒索、走私、贩毒、赌博、色情交易等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可以这样说,现实社会的犯罪形态,现在在虚拟社会里面绝大多数已经表现出来。

  目前网络的安全问题也比较多,非法侵入、破坏系统等网络攻击也时有发生。 2000年根据互联网的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公安机关专门设立了网络警察这么一个警种,以前是没有的。省厅叫网警总队,市一级的叫网警支队,下面的叫网警大队。网警的主要职能有三项: 第一项就是开展互联网依法管理工作,比如加强网上社区的管理、巡查、受理和处置网上的一些报警、求助等等。目前我们省各地在重点网站论坛上共设立了“虚拟警察”871个,设立了“报警岗亭”是1672个,所以今年1-11月份,就已经受理、处置网民的有效报警10611起,报警量是比较大的。

  第二项职能,就是依法加强有关单位信息网络的安全监管,督促互联网服务单位和联网单位建立管理制度,落实防范计算机病毒、防范网络的入侵、攻击,还有防范有害的垃圾信息的传播等等。在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上公安机关也有监管的职责。

  第三项职能,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加强虚拟社会的管理,我觉得我们还在实践中。我们这个体会是非常深刻的:非常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这里面跟现实社会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过去说要搞好社会治安,要发动群众,要群防群治,在虚拟社会这一块,无论是安全也好,打击违法犯罪也好,虚拟社会的治安管理也好,也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所以离开了这一条,光靠我们数量不多的网络警察,那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这里我也非常衷心地希望,我们全省的广大网民既要守法上网,同时也要安全上网,这两个意识都要非常强。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设在网上的“虚拟警察”和“报警岗亭”,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这里我想就是要维护网络的安全,打击网络的违法犯罪,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这一点也是我们按照过去毛主席说的依靠群众。这是一个法宝,在虚拟社会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王厅长给我们详细地阐述了互联网的功能,互联网的发展。王厅长说,人们的学习、购物、社交、生活等方面因为互联网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高度肯定了互联网的作用,同时也说了网络、网警起的作用。

  有一网友叫“深刻”,他的问题也非常深刻,他说公安机关主要是破案和抓人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过程中,公安机关是如何履行智能,发挥作用的?是不是打击处理的人越多越好?

  王辉忠:我觉得社会和谐是我们人类孜孜以求的东西,相信广大网民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特别对今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现的“和”字,我觉得记忆犹新。我们搞社会治安、搞维护稳定的这些同志,感觉特别的亲切。我认为警察的想法跟广大网民的想法是一样的,那就是在我们社会里面,好人是越多越好,坏人越少越好,这个想法是一致的。

  作为公安机关现在承担着两种职能,一种就是行政执法的职能,还有一种就是行政管理的职能。比如说交通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就是行政管理的职能。当然,侦查破案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职能,但我觉得不是全部。公安机关还有防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职能,所以应该说我们当警察的所干的这一切,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我觉得公安机关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力量,也是重要的保障力量。我觉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把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管理、通过我们的执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的和谐,减少不和谐因素。这个是总的要求。

 网民们可能会想,你们公安机关怎么样来增加和谐因素,怎么样减少不和谐的因素?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对。我觉得现在评判公安机关,我觉得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要看老百姓对社会安全感的认可,对我们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这是最终的评判标准。所以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明确提出评判标准,归纳起来就是“三多三少”——比较直观,也不是大道理,每个民警看到“三多三少”就能清楚——“三多”就是多侦破一起案件,多化解一起矛盾,多消除一个隐患;“三少”就是怎么样通过我们的工作管理少发生一起案件,少伤亡一个人,少造成一点损失。这应该作为我们公安机关、广大民警,作为最大政绩,作为我们最大目标来追求。所以我们要求广大民警强烈意识到:破大案是政绩——比如说一个命案发了,我两三天破了,这是政绩没错,但也要认识到破小案也是政绩。破了一个案子是政绩,但是如果你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管理防范,预防了一个案子发生,这也是政绩。

  抢险救灾是政绩,我如果提前消除这个隐患,也是政绩。再比如说我们在工作当中打击处理累犯、惯犯这是政绩,但是如果能够教育挽救初犯、偶犯这也是政绩。所以我想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作为公安机关要从小处着手,就应该体现“三多三少”。

  又比如说,我们现在都在认真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行刑事和解的做法,所以现在有人民调解,有行政调解,有司法调解,这个当然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对某些刑事案进行刑事和解,这个也是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的一个具体做法。比如对一些初犯、偶犯,不少在校的学生、未成年人,老年人,他们实施的一些犯罪案件,如果是预备犯、中止犯、或者是防卫过当的,或者是避险过当的,以及比如说发生在亲友之间、邻里之间,同学同事之间,因为纠纷引发的一些案件,确属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而且犯罪嫌疑人确实有悔罪改过的表现的,当事人双方自愿在民生赔偿方面达成协议、而且能够履行的,可以依法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比如说两个人打架斗殴造成轻伤的,按照法律规定轻伤以上打人者是可以作为刑事处罚的,但是我们通过采取刑事和解,双方都认可,赔偿协议也签了,也能履行的,这样类似的情况,就可免予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两个是熟悉的,有一定纠纷的原因,这种对社会危害不是很大的。

  王辉忠:当然这个“宽”跟“严”也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全面理解、把握,宽要有节,严要有度,前提是依法,要防止出现片面的失之于宽、失之于严的情况。

  要做好“三多三少”,我们最基层民警,所有的民警,要关注一些“小字号”的问题。什么是“小字号”,比如说维护稳定,我们不能忽视小矛盾,因为矛盾是在变化的,看起来目前这个矛盾是不大的,但是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性质的转换,可能成为大矛盾,所以我们要把这些矛盾及时地化解、消除。

  还有第二个“小”就是治安工作,不忽视小案件。比如说平常的打架斗殴,看起来这个事件是比较轻微的治安案子,但是作为我们警察来说也不能忽视。因为存在黑恶势力,可能这个打人者是经常在弄的,他可能就是黑势力、恶势力。

  第三个“小”就是执法办案不能忽视小漏洞。这个主要对我们民警执法者来说的,就是怎么样做到公正公平。我们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对一些小节的问题、小的漏洞一定要百倍关注,要高度重视。因为小洞不补要吃大亏,可能因为这个小漏洞影响了社会公平、法律的公正。

  第四个“小”就是安全生产不能忽视小隐患。因为现在隐患非常多,这些小隐患怎么样及时消除?作为我们行政管理职能单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个“小”就是服务群众不能忽视小事情。群众利益的事情都是大事情,比如办一个证,态度不太好,看起来是小事情,但是这些小事情也可能引发大事情。

  第六个“小”就是队伍管理不能忽视小问题。首先警察也是人,他也不是生活在真空,社会负面东西的影响,也会反映到警察队伍中。所以对警察的小毛病、小问题,一些小节的问题,作为我们公安队伍也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一忽视,可能就要出大问题。当然客观的讲,我们现在提出“三多三少”也好,不能忽视“六个小字号”也好,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做的还是很不够的。但是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当中,我们还是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地追求。

  主持人:刚才王厅长一口气讲了“三多三少”,还有“六个小”,应该说是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来制定的原则和目标,我们也能够体会得到。包括刚才王厅长提出的刑事和解,这也是一种创举。我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平安是前提、是保证。有一位网友叫“打铁”,他说,我们浙江的社会治安状况如何评价?公安机关在维护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公安机关如何积极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期待?

  王辉忠:我在网上看到,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同志在11月19日与网民的互动访谈时以“一个提高”、“三个下降”和“三个零增长”对“平安浙江”建设的成效和我省社会治安状况作了高度概括,并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比较进行了说明,时间关系我就不重复了。 群众安全感和对治安的认可度高,这是一个事实。安全感也好,认可度也好,这不是我们公安局调查的,它是通过国家统计局,由他们作为一个中介组织给我们来调查访问的。这几年认可度高是事实,也确实是好事情。

  但是我觉得也不能回避当前社会治安的复杂性,因为犯罪问题是诸多社会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关键时期,像我们浙江省现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步伐非常快。所以在我们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人流也好,物流也好,资金流也好,信息流也好,不断地加快。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确实各类的社会矛盾非常多,因为人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它可能走几百年的路子,我们实现工业化或者中级工业化,我们是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所以人家矛盾的释放,有100年、200年的漫长的过程,我们可能就是30年、50年,这个时段集中释放,所以矛盾就多。

  现在整个社会应该说诱发、滋生犯罪的因素是大量存在的,包括利益分配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等等。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我们浙江省犯罪的总量还是比较大的,什么算一个刑事案子?比如说偷窃,就是600元价值的就要立一个案子,所以现在不要说偷钱什么,偷一双皮鞋还太多,高档一点的皮鞋偷一只皮鞋就要立一个案子,立案是600元就要立案。所以案件总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跟全国比较,浙江省的刑事犯罪恶性的程度还是比较低的,特别是严重的八类案件,浙江省比较少。去年我们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占整个刑事案件总量的比例为5.35%,就是100个案件里面恶性案件是5.35个,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5.39个百分点。我省发生的绑架、强奸、放火、爆炸等案件分别仅占全国该类案件总量的2.8%、2.8%、1.7%和0.5%。所以说恶性程度不是很高。

  尽管我们浙江省目前社会总体平稳,但是我们在维护治安稳定方面,作为当警察的,一天24小时,确实没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而是始终保持着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所以概括地讲,我们在工作当中,还是要坚持“两手抓”。 一手是抓打击。我们认为,讲和谐不是不要打击,打击极少数是为了保护大多数,要做到什么犯罪严重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里。特别是对直接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如杀人、绑架、爆炸、投毒、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涉黑、涉恶及重大涉黄、涉毒、涉赌等团伙犯罪,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一定要打得及时、打得准确、打得有力。在破大案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盗窃等侵财型案件中大多数的案值不大,但由于此类案件面广量大,涉及千家万户,对群众安全感影响很大。因此,我们毫不放松对这些侵财型案件的打击工作,这几年已持续开展了“打两抢一盗”、整治盗抢犯罪等专项行动。 另一手就是抓防范。平时我经常讲,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或刑事案件,从全省的统计数据上来看只是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但对当事人及当事人家庭来讲都是百分之百的。有些刑事案件即使及时破了案,但对于受害人来说所受到的伤害、所造成的损失可能就再也无法弥补。为此,我们强调“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坚持把防范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加强街面巡逻、加快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行群防群治等有效措施,不断严密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近年来我们在狠抓如实立案的基础上,全省刑事发案总量呈逐年下降的态势,今年1至10月同比又下降2.44%,其中命案、“五类”案件、“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07%、17.93%和7.16%。 所以我觉得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还是非常需要。

  主持人:好。刚才王厅长给我们详细谈了社会治安方面,维护稳定方面我们公安机关的一些做法和一些理念。

  网友“守法公民”问王厅长,我们浙江省总共有多少警力,其中有多少警力在基层?为了保证基层的警力,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许多网友说,浙江有些路面上经常可以看到警察,见到警察就有安全感。

  王辉忠:“见到警察就有安全感”,我觉得许多老百姓有这样的感觉,这对我们公安机关、对我们当警察的人来说是一种信任。一直以来我们特别强调要布警街面,特别是要提高街面的见警率、管事率,光有警察在还不行,还要有管事的。从2005年开始,我们在基层公安机关也全面实施了警务制度的改革,当时我们提出就是要求变办公室为更衣室,变值班为执勤,什么意思呢?过去我们警察也跟机关一样的,坐在办公室,上班了,就是坐在办公室,坐在办公室等着人家来报案。但是在我们现在是开放的社会、流动的社会,这种警务模式是不适应的,需要走出办公室,走上街面,到路面、到社区去,这一点西方警察比我们做得好,上班衣服到办公室换了,就到社区、街面去。

  主持人:警察就是把办公室变成更衣室。

  王辉忠:值班要变成执勤,执勤就是要下到基层去。因为这样能把有限的警力能够投向案件,或者事故高发的时段,或者是防范比较薄弱的时段。因为犯罪分子作案时间也有规律的,晚上8点到10点警察很多的,犯罪分子他可能就放弃一点,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整,你也不能固定说,就是8-10点,哪个时间防范薄弱,犯案多的,要在这个地方多布置。

  我们提出来,作为警务要跟着警勤走,警务要跟着安全走,100公里高速公路,这段一般不会发生问题,就少布置,哪段是容易出问题的,就多布置警力,跟着安全走。目前我们浙江省警察有6万人,这是“吃皇粮”的公务员,但是我们觉得警力不足的矛盾在浙江还是比较突出的,现在按照万分比的话,我们常住人口是5060万,等于相当于万分之十二左右。

  主持人:如果把流动人口算上的话,刚才节目开始之前,跟王厅长交流,王厅长告诉我,实际上我们浙江外来的务工人员就已经有1500万,实际我们真正的人口数应该是6500万。

  王辉忠:所以我们根据这样的情况,怎么样确保警务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因为编制要中央提,还是要从内部挖潜,怎么样推动警力能够下沉,警务能够前移。我们规定:新增公安编制和新录用民警原则上必须全部用于充实基层和一线,省厅机关和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综合部门警力已连续三年保持“零增长”,各地还通过合署办公或归并的方法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拆“庙”赶“和尚”,把机关警力分流到基层一线。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实战部门警力占90.9%,作为全省县一级公安机关90个县市区公安机关一线的警力占了4.2万人,就是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91.7%,现在全省派出所警力是2.4万人,其中城市公安分局的派出所,按照部里规定是60%,县市局的派出所实有警力必须占总警力的45%,所以现在全省45%这个指标也是超过的。

  主持人:都超过公安部的规定。

  王辉忠:主要还是体现基层第一,充实基层。

  主持人:还有一位叫“警察前面是人民”的网友说,总体上对我们浙江省的警察队伍还是非常满意的,有许多感人的事迹不断出现,刚刚看了一部电影是《温暖》,描写象山县的优秀警察何利彩的的感人事迹,还有像王法金、占立明以及毛剑建,还有不久前在网上看到救落水儿童的被誉为“最美的女警察”童沈艳,他说请问王厅长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评价?省公安厅如何让他们的精神和品格在全省的公安系统发扬光大?

  王辉忠:我觉得这个网友的网名“警察前面是人民”很有意思,寓意非常的深刻。你刚才提到的这些人,像何利彩、王法金、占立明、毛剑建,还有前不久前被网友评为“浙江最美的女警察”——仙居的民警童沈艳,我觉得确实这是新时期浙江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是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的理想理念,崇高的精神境界,还有一个就是良好的职业道德,生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仙居最美女警”事迹我看过,这个女警原来是当兵的,是学医的,这位民警对抢救老百姓生命做得非常到位,溺水者救上来以后,作为医生她非常清楚的,她最后的动作非常的漂亮,就是不放弃,用人工呼吸,当时情况最感人就是用人工呼吸救溺水者,溺水者泥浆喷出来,喷得她满脸都是,所以我看了以后也是非常的感动。她能够做到这一点,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

  当然,我想在我们6万警察队伍中类似的民警很多,这个我觉得我是非常自信的。所以作为公安厅长,有这样一支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的队伍,我是非常高兴的。

  我想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将大力倡导全省公安民警向先进典型看齐,要学先进、学典型。像王法金也是老先进,何利彩也是,都是一级英模、二级英模,王法金、何利彩他们都拍了电影,向社会进行宣传,确实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看了也非常的感动,基层民警能够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

  “警察面前是人民”,我的理解是,警察面对的是千千万万人民的期望,这就要求我们警察要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同时,我也认为警察的背后也是人民,千千万万的人民正是我们公安机关强大的后盾,也是我们要打造“平安浙江”、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宁的社会环境最强大的后盾。我觉得光靠我们警察是远远不够的。

  主持人:千千万万人民是我们警察服务的对象,也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强大后盾。

  还有网友提到问题了。有一位网友说,对我们警察队伍中有些不好的风气提出了批评。网友名叫“加啡猫”的说,有时候会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警车撞人、民警打人等违法违纪的报道,公安队伍中问题很多吗?公安机关有什么办法来杜绝知法犯法,从而取信于民?

  王辉忠: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尖锐。我们首先要明确,警察6万人的队伍,总体是好的,主流是好的。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全部的公安工作当中,队伍是根本也是保证,所以警察这支队伍素质怎么样,确实非常关键。公安机关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按照香港的叫法是“纪律部队”。所以在队伍的管理上,我们认为要有更严、更高的要求。因为现在公务员队伍里面,全省来说,公安是最大一支队伍,其他部门普通公务员出问题,跟警察公务员出问题不一样,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或者关注度,社会的负面影响,警察出问题更大,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清醒。

  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警,严格教育也好、严格管理也好、严格监督也好,严格纪律也好,特别是这些年我们持之以恒地抓队伍建设,应该说队伍的整体战斗力、职业道德素质、业务水平、警容警貌都有了明显的改变,或者明显的提高。特别是,这些年来全省公安机关队伍违法违纪的比例持续在下降。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率也是逐年提高。根据省统计局的调查,2007年人民群众对我们省公安队伍的满意度达到95.6%,比2006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民警违法违纪人数也是呈逐年下降的态势。这里面我也简单地报一个数据,就是有史以来,我们民警违法违纪最高的年份是1998年,就是千分之十一点八,一千个人里面将近12个人是违法违纪的。去年我们下降到千分之三点一,当然,这还是对群众造成负面影响的,也非常不好。

  我也不否认,全省6万民警当中,确实有极少数民警,也包括领导干部中,发生了一些违法违纪问题,就好比“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一样,是害群之马,既败坏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声誉,也可以说,诋毁了我们几代民警用汗水、鲜血甚至用生命换来的宝贵荣誉,使得警察队伍,甚至党和政府形象,都受到影响。对这些违法违纪的问题,作为我们公安机关,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发现一起,就是要依法严肃地查处一起,对害群之马,我们态度是非常明朗的,就是要坚决地清除。

  所以,具体我们抓队伍这块,我觉得第一个还是要抓执法思想,确实要把老百姓事情放在我们警察的心中,把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解决好;第二个就是抓班子建设,因为一支队伍能不能带好,班子是很重要的;第三个就是抓源头的治理,特别是通过一些制度建设,来遏制民警犯错误的根源;第四个就是要抓队伍的管理,特别是“五条禁令”,还有“警察内务条令”,每个民警都要自觉地遵守;第五个就是抓依法处理,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同时我们也鼓励基层要主动地抓、主动地查,因为我们考核也很严的,违法违纪怎么样,如果隐瞒不报,不主动查处,或者故意不查处,要追究领导责任。

  公安队伍数量很大,分布面也非常广,公安工作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事求是说,民警受到的诱惑也非常大,而且每天接触的都是社会阴暗面的东西,要管好带好这支队伍,作为我来说,对于各级公安的领导班子来说,感觉责任也是非常的重大。所以我们今后还是要高度重视把队伍怎么样带好,让全省人民放心。

  主持人:有网友追问这个问题,一位网友叫“卡努”,他说,如果发现警察犯法,或者是粗暴执法,我们应该怎么举报?能不能直接跟王厅长打电话?

  王辉忠:我也非常欢迎,包括这个网友,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执法、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目前向公安机关反应举报、投诉民警执法问题,包括一些工作作风问题,渠道是很多的,也是比较畅通的,其中最直接、最方便的办法,就是拨打“110”,“110”我们也是受理投诉的。同时也可以向属地公安机关纪检督察部门反映。我们省公安厅或者各个市的公安局都有门户网站,都有厅局长的信箱,也都可以反映。

  同时我也想向各位网友报告一下,现在公安内部为了加强队伍管理,2000年我们公安机关专门设立警务督察部,就是专门是管警察的警察。我们厅里有督察总队,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等,专门有这么一支队伍监督我们警察的管理和执法。所以,这里面如果有举报也好、投诉也好,渠道很畅通。

  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公安机关都会一个一个地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将依纪、依法、依规处理,我们绝对不会不管的。当然,对一些恶意投诉的,或者造谣的、诽谤的,我们也将会依法处理。因为民警本身也有一个权益保护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叫“川籍有为青年”的网友问,说嘉善等地率先取消了暂住证,改革了户籍制度,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了同城待遇,这个网友说自己是在义乌打工的,什么时候也能享受类似的政策?

  王辉忠: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也是广大外省籍来到浙江务工人员关心的问题,也是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的问题,所以公安机关和省级有关部门,也都在探讨、研究一些措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情况,浙江省是流动人口大省,除了广东就是我们浙江。2000年以来,我们省的流动人口以平均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今年我们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达到1823.4万人,这其中外省籍达到1535.5万人,因为流动人口包括我们省内流动的,从乡下到城里的,大概是300万左右。所以外省占了流动人口的84%。我们应该充分肯定,这1800万人我们称之为流动人口,他们对我们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年来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应该说各级党委政府都是非常重视的。

  从公安工作的层面,就是怎么样为流动人口在浙江省生产、生活、就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积极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目前我们省县以下地区的户籍迁移已经取消了,全面实行了按照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者生活来源落户的户口迁移政策。

  主持人:我想帮网友问一下,“县以下”就是指的县以下的乡镇么?

  王辉忠:包括县城和乡镇,但是有前提条件的,要有合法的住所、稳定职业、生活来源。大中城市的户口迁移政策,目前除了省会杭州市、个别地方还有限制以外,总体上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宽松的。 嘉善等地是我们省里取消暂住证、实施居住等制度改革的试点。这是我省非常有力的探索。居住证制度,我们想首先还是需要法律上的支持,我们省里原来人大通过的《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条例》,现在我们要改为《居住登记条例》,立法修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所以试点推开还有一个过程。因为这两个是试点,这些地区中特别是外省籍的流动人口,现在像宁波采取措施,表现好的,或者有一定专长的,评上县级优秀共产党和劳模的,可以通过批准落户,就跟宁波的居民是一样的。但是一般的暂住证在有些方面,刚才网友提出就是同城待遇,可能还有差距。我前面说了,1500万人口都在浙江落户,浙江10万平方公里,也是很难承受的。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网友叫“AIR”,提到了一个对交警的问题。他说现在城市“两难”现象比严重,比如说杭州红绿灯设置不够合理。还有一位网友叫“阳光明媚”,他说天目山路、教工路口的人行横道灯时间特别短,通常人走到横道的三分之二处就变成红灯了,最后一段就不得不跑了,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腿脚比较慢,一次绿灯根本穿不到马路对面,这样的现象在许多城市都是普遍存在的。厅长百忙之中,能否关注一下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还有一网友叫“骑车与汽车”,问王厅长,说你能不能感受到停车难和出行难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细、很小,但很尖锐。

  王辉忠:这两位网友反映的是非常具体的问题,我们也会将它交给杭州市公安局处理,同时我们也将督促杭州市公安局对红绿灯的设置存在的问题做一个排查,按照更科学、更人性化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和改进红绿灯的设置。关于网友反映的停车难和出行难的问题,我也生活在现实社会当中,也能够感受到。随着我们省经济快速的发展,浙江已经初步进入“汽车社会”,机动车的保有量是大幅度的上升。我们以杭州为例,2000年底杭州市老城区机动车保有量9.16万辆,到今年的9月底,杭州老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5.19万,再加上大量的外地牌照车辆的涌入,所以现在城市里面行路难、停车难的“两难”问题是比较突出。为了破解“两难”的问题,近年来各地,浙江省稍微突出一点就是杭宁温、就是大城市,党委政府也是非常重视的。比如说有的就修建地铁,这也是杭州缓解出行难的重要的措施。比如说开通快速公交,这也是减少私家车的问题,通过公共交通的工具来缓解出行难的问题。

  对现有的道路,按照“道路资源精耕细作、信号配时分秒必夺、道路渠化寸土必争”的原则,作为我们公安就是怎么样大力加强道路交通的科学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通行的资源。 当然,城市的道路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地扩张,所以城市“两难”的问题,目前只是缓解,目前还不可能根治。特别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分析就是机动车的数量仍将处于快速的增长,所以缓解“两难”的问题,压力会很大。所以我们将始终把破解“两难”作为公安机关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的课题,加强对策的研究。一方面就是从管理上,怎么样科学的管理。另一方面就是根据形势的变化,积极建议党委政府适当的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当然现在还不是这个时候。

  主持人:我们也向王厅长和广大网友汇报一下我们浙江在线的“民生帮帮帮”栏目也是近期和杭州交警联动,征集许多网友针对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的话题,交警部门也迅速地作出回应,及时地进行了解释和整改。

  主持人:时间已经到了1个小时了,王厅长是不是愿意再回答网友的问题?

  王辉忠:好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叫“爱警察、爱中国”,他说自己很想当一名警察,他说王厅长,浙江有多少位警察牺牲了,有多少警察因公负伤?还有一个警察家属的帖子,他说自己的老公老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老是加班值班,最受不了的就是周末、节假日也要加班,家里的大事小事什么也不管,今天想跟厅长发发牢骚,希望厅长能够多关心一下基层民警,让民警正常的休息时间能够保证,希望当民警的丈夫,能够有时间陪自己的孩子。

  王辉忠:我想回答前面一个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的网名叫“爱警车、爱中国”,就说明他对警察是热爱的,我觉得只要符合有关报考警察公务员条件的,我们都欢迎来报告公安机关。有必要说一下我们民警,特别是基层民警处于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高压力、高强度、高风险,就是“三高”,但确实有挑战性。所以警察这个职业每时每刻都有可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解放以来,我们因公牺牲的警察全省已达到215人,2000年以来牺牲的是54人,负伤的是1439人。可以这样说,在和平年代,警察是牺牲最多、流血最多的一个职业。

  第二个网友,可能是民警的家属,面对你提的问题,我感觉首先作为我非常的愧疚。我们民警,特别基层民警,常年加班加点,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按照我们的行话,身体透支情况是十分普遍的。我们浙江省民警人均办案、破案数是全国平均数的2.5倍,就说明我们民警的工作量是超负荷的。所以这位网友说的情况,我们平时也是了解的。我们是越节假日越忙。有的民警还向我反映,说现在我们当民警的工作,是“5+2”、“白加黑”。每周工作五天,星期六、星期天还要加班,白天不够,晚上还要加班。这个情况确实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年,我刚才前面介绍,勤务模式的改革,这也是我们怎么样从科学的角度做了一些尝试。因为也不能经常打疲劳战嘛。另外比如说制定了民警的年休假的制度,包括我们民警的体检制度等等。

  但是这些制度呢,特别是休假的问题,基层民警我估计一方面一些公安机关特别是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地方,可能落实的程度还是有点问题的。有一些是上面指令的,比如说今年奥运安全的任务比较重,所以我们省厅党委研究以后,提出了三个“一律”。就是从3月份开始到奥运会、残奥会结束,浙江省的警察一律不准出国考察,一律不准到外省去考察。第三个“一律”就是一律停止年休。我也是不得已,无可奈何,今年的任务太重。这些情况我们都非常的了解。下一步我想一方面还是要推动警力的下沉,确实基层非常的重要。现在来说越上面的机关可能有规律一点,当然值班加班也是普遍的现象。怎么样想方设法增加警察的编制,尽可能缓解当前基层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作为我们特别是当头的,怎么样坚持惜用警力,科学安排好警务,尽可能地为基层民警减负、降压。借此机会我想我也代表省厅党委,代表我们6万民警向广大民警的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谢谢你们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支持和付出大爱。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叫“冬天的棉袄”,他说又快到年关了,总是慌兮兮的,一些犯罪分子在这个时候会铤而走险,应该说这个时候案件比较多。他想问王厅长,能否给我们老百姓一个承诺,或者怎么去防范盗抢的案件?马上要到过年了,问这样的问题比较多,也许他有这样的生活经历。该怎么样去防范?

  王辉忠:因为年末岁初,特别是春节这段时间,按照规律,特别是侵财型的案件是高发期。公安机关年末岁初都会组织一些针对偷盗、“两抢”组织专项的打击、防范的工作。这里面我想我也非常真诚地希望我们网友做好自身防范工作。防范我觉得是最根本的,因为你知道这个规律,我们自身怎么样增强防范的意识,采取一些防范的措施。

  比如说,我讲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你在街上走,靠右边走,你一个包背起来,不能背在左手上,你要背在右手上。这是很细的问题。包括公安的门户网站上都有这段时间哪些犯罪是高发,怎么样防范,都有预警的。所以也希望我们网民多上上公安的网。

  主持人:好了,王厅长,最后一个问题。有一位网友叫“猫”,他说每天都收到各种各样的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尽管自己不会上当,但是非常厌恶这些东西,也担心别人会上当受骗。他想问一下王厅长,公安机关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措施?

  王辉忠:我看这几天网友的留言,有不少是反映这个垃圾短信,包括诈骗的短信问题。可以说大多数的手机用户都碰到这样的短信。我也碰到过,包括我的家人,也收到过这样的短信。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垃圾短信也好,诈骗短信也好,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就是选定某个地区的手机号段,利用特制的群发器24小时发;第二种方式就是利用某些网站功能和SP运营商,大规模地群发;第三种就是针对特定的人群,用人工方式逐个发出。这方面的犯罪频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犯罪分子作案成本非常低。因为利用群发器一天如果可以发送1万条短信的话,按照0.1%上当的概率来算,发1万条短信,可能就有10个人上当。针对短信的诈骗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这几年我们公安机关也做了一些专项的治理,包括这些专门群发违法短信的窝点,我们也端掉了一些,也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当前公安机关对类似查证打击这一类犯罪工作当中,面临主要的问题,就是手机卡、小灵通没有实现实名制,这个作为我们打击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以后还是要实行实名制?

  王辉忠:对。没有实名,所以导致公安机关追查短信者,有时候就是缺少用户注册的资料。预防跟打击短信犯罪,我觉得公安机关是责无旁贷的。我们将针对短信诈骗窝点进行打击,因为这些窝点大多数是集中在省外,都是在省外发的,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省级公安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大联手打击的力度。当然我们分析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从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层面上进行约束,真正做到釜底抽薪。我们也积极建议推动进行这方面的立法。对短信服务商,提供短信发送服务的监管责任要进行规范。要求就是电信营运商从网络通信的技术层面采取手段,制止诈骗短信的蔓延。再一个就是积极建议采取“一户一网,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实名登记制。还要加强宣传的力度,就是充分利用媒体揭露一些违法犯罪份子的行为,提醒群众怎样防止上当。

  主持人:如果他没有任何利益可图了,那么他也就放弃了。还有一个就是刚才王厅长谈到的就是从技术的源头来解决问题。

  已经大大超时了,我们网上的网友反应还是非常热烈,提问还是非常的积极,但是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通过我们今天的访谈,我们不仅了解浙江公安整体的形象,也进一步理解了警察的不容易和为民服务的宗旨,相信网络也是警察与群众恳谈的好平台,请王厅长再给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王辉忠:好的。抱歉,时间超过了。我想用“两个想不到”概括一下,一个是有这么多的网友参与到今天的互动交流中我没有想到,第二个就是想不到我们一些网友提问都这么专业,这么深刻。我想这次的互动交流,无论是时间也好,讨论的内容也好,都是有限的。有些问题的探讨还不够深入。所以我也殷切地希望我们广大的网友,今后能够更多的参与我们警民互动活动中来。作为一名警察,我们听取群众意见,心是诚的,接受监督的门是敞开的,加强和改进我们的执法工作这个态度是坚决的。我在这里非常感谢网友们对公安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也希望网友们一如既往支持。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我们网友还在不断的留言和发言,我们将这些网友的意见整理送给王厅长。今天我们浙江在线的互动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但是浙江在线网站上的征集意见和建议的活动还将继续下去。接下来还有我们浙江省的其他领导应邀将作客浙江在线,随时关注网上征集平台的内容,并作出相应的回应。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这里结束。再次感谢王厅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也代表网友邀请,希望王厅长有空再次到我们浙江在线来做客。

  王辉忠: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