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轨道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发展有轨电车,俗称“小轻轨”,成为各地解决交通问题,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一个发展趋势。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的塌陷事件,为全国敲响了警钟,宁波轨道交通工程的进展情况如何?轨道交通建设对宁波拉动内需有哪些影响?《市场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近日采访了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8月12日,《宁波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规划确定宁波市在2008年至2015年间,首先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线路长度72.1公里。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是宁波当前正在实施的“中提升”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公共交通,优先解决居民出行难的一项“民心工程”。 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宁波市轨道交通线网为三主三辅六条线,线网全长247.5公里,共设换乘站19座。

   日前,宁波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已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用地预审,1号线一期总体设计工作也已完成,指挥部正在积极开展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动建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在明年年内就可动工,力争2014年建成通车。

   同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2号线一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十一五”期间能够开工,力争在2015年之前实现建成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的近期建设规划。

   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建明向记者介绍,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陆续开展了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危害性评估等专题的研究和土地预审等工作。今年10月13至15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在宁波召开了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原则通过了该科研报告。

   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已完成1号线一期总体设计工作。开展了轨道交通沿线地下管线调查,完成了初步勘察,启动了征地拆迁前期调研和方案制订等工作。交通疏散、先行拆迁、站点站口同步开发建设等开工前的各项研究工作也正在深入开展。

   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欧阳水平说,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资金已基本落实,指挥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配齐了各处室的负责人,引进和调入了一大批高级技术人员和专业管理人员。积极探索了适应轨道交通工作实际的人事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拉动内需促进增长

   金建明对记者说,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的象征,是一个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的展示。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能完善城市功能,也是宁波市当前正在实施的“中提升”战略的重要任务。

   宁波建设轨道交通,有利于优化中心城区的空间布局,加强中心城区10大重点功能区块间的联系,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有效缓解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还有利于宁波组团式、集群式的城市发展,加强中心城区与其他组团区间的沟通,形成整体优势;同时,轨道交通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城市环境。

   在谈到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对宁波拉动内需有哪些影响时,金建明告诉记者,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宁波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协调,基本面总体健康,但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回落,经济增长下行趋势已经显现。启动轨道交通建设,能有效扩大投资,轨道交通是一项投资巨大的浩大工程,到2015年宁波将先后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72.1公里,总投资估算253亿元以上。

   金建明说,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大量的钢材、水泥、沙石等原材料和各种功能的建筑设备和车辆,这不仅能拉动宁波当地的消费,同时对带动国内其它地区的消费会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轨道交通的建设对于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敲响警钟居安思危

   杭州地铁工地的塌陷事故对宁波即将全面动工的轨道交通工程来说是一个警示。目前,宁波的轨道交通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在成立之初,就很重视工程质量安全,做了地质、科研、技术、事故处理等安全预案。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发生后,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通过各种渠道尽快了解现场情况,及时吸取事故的教训,避免失误的发生。

   为保证施工安全,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在积极制定两套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一套方案针对指挥部内部,一旦发现情况,做到及时妥善处理 ,目前应急体系已经建立,方案正在论证当中;另一套方案针对市一级层面,联合城管、城建、消防等部门,方案正在策划,等待提交。

   据记者了解,地下轨道交通工程,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监测五个部分:勘察和设计属于前期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监理工作的职责,是对施工的有效监督;最后的监测也很重要,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就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事故的发生。金建明说,只要严格按照这些程序走,施工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近日,在宁波中山东路天一广场一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已经围起了很多工地,几乎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而且里面纷纷架起了钻机,“轰轰”地进行着作业。据欧阳水平介绍,这些钻机正在对天一广场地段的地质情况进行勘察,这些钻机最深能钻到100米以下,获取的岩土样本将送往专门的地方进行分析测试,为轨道交通天一广场段提供设计参数。

   欧阳水平表示,加强工程的设计管理能有效减少工程的缺陷和漏洞。目前,指挥部正在从勘察和工程设计上下苦功,密切跟踪工程的设计,加强监管力度。

   《市场报》 (2008-12-01 第11版)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场地就业策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