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工商局实践纪事 千方百计保稳定科学发展促转型

  浙江在线12月07日讯  市场经济是一种信心经济。企业的诚信与责任,行业的声誉与发展,消费的信心与支持,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缺一不可。

  三鹿等国产品牌乳制品三聚氰胺超标事件,影响的不仅是几家生产企业,更使消费者对消费市场和国产品牌产生了信任危机。

  正是以此为目的,省工商局联合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从12月4日开始在全省启动了一场以“牵手消费爱国行”为主题的衣、食、住、行、用五大行业大型系列消费体验活动。参加首次体验活动“牛奶百人消费体验监督行”的体验者,将对我省液态奶制品生产企业的畜牧、奶源、生产、加工等环节,进行实地察看、体验,通过客观、真实的记录,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奶制品的消费信心。

  千方百计地做好缓解企业压力的“减压器”、做好促进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做好确保发展稳定的“维稳器”……

  面对当前复杂而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省工商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目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一切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确保我省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

  “减压器”——从满足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及时出台具体措施,帮助企业盘活资产,缓解资金压力

  资金短缺、融资难,是当前很多企业最头痛的问题。解决不好,企业就有可能被拖垮。

  激活股权这一“静态”资本,开辟崭新的融资渠道。省工商局在充分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在全国创新性出台了《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从而突破股权出资的障碍,大大降低了企业上市和重组、改制成本,更让企业看到了政府援手的希望,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办理股权质押149户,为企业融资金额达55.84亿元;办理股权出资登记20户,股权出资金额达89.73亿元。仅这两项政策,就为我省民营企业盘活和注入资金近146个亿。

  民间资本是我省亟待开发的一大宝藏。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首部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使我省民间贷款机构首次在制度上获得合法身份。蕴藏在民间的数千亿资金,也从此有机会以合法身份为小企业及“三农”提供贷款服务,有利于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从正式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登记工作至今,全省已有25家审查完毕,汇集的民间资本达34.2亿元。

  企业年审可免交审计报告,信用良好企业可以享受年检免审,企业股权质押登记费、自主创业工商管理费等工商行政性收费一律减免……省工商局出台的《为企业减负促进企业保稳促调的意见》,其中仅免交审计报告这一项,就让全省三分之二以上企业节省年审费用,至少为企业减负10亿元;免除企业股权质押登记费,则为相关企业每家节省了数万元费用。

  “助推器”——从探索发展的新思路入手,积极清理发展路障,使民营经济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跑得又稳又快

  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我省民营经济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关口。下一步何去何从?

  全面总结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积极探索下一个30年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省工商局日前联合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

  峰会上,省工商局负责人与经济专家、民营企业家进行深入坦诚的互动交流,并提出了民营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的“四个新境界”——

  全球视野,开启国际空间新境界:积极争取“换位”,提升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大胆“越位”,主动占据西方让出来的市场,分享未来资源商品的红利;果断“归位”,把家门口的市场守好;相机“占位”,以项目占位,争取更大发展空间;科学“移位”,在国内空间优化功能布局。

  未来战略,开启产业前途新境界:一方面不轻言放弃自己的相对优势,另一方面要牢记这种优势是动态的,必须不断提升。

  挖掘内涵,开启企业生命新境界:科学发展的内核,是企业的生命质量,企业生命的活力就在于产品的附加值,包括专利价值附加、功能价值附加和观念价值附加。

  人文情怀,开启主体动力新境界:民营企业只有回馈社会,回归自然,回返人性,才能找到企业科学发展真正的动力源。

  与此同时,省工商局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也开始迅速落实到位。

  加快了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的建设速度。积极探索网络交易维权、执法手段,大力推进传统商品专业市场与网上电子市场的整合,打造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大了民营企业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力度。通过与科研院校加强合作,启动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培训,着力推进浙江经济结构的转型提升和企业的创新竞争力。

  加强了重点行业品牌的培育和扶持力度。结合我省区域经济、块状经济特点,对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竞争力强的行业进行品牌培育政策性倾斜,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维稳器”——从确保稳定发展的大局入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危机抵御力

  要出远门之前,人们总习惯先看看天气预报。企业若要下决策,能不能也有一个类似的“经济预报”呢?

  “经济气象台”——经济运行信息和企业生存状况的快速调研发布体系。省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对全省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开展持续深入调研,并及时汇总信息,采取月报、快报的形式向企业传递最新的行业发展情报,帮助企业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准确做出应对决策。

  政策举措的创新与完善,是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省工商局日前联合浙江银监局等制定了《浙江省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首次对股权质押贷款进行了制度化规范,要求全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下放信贷审批权限,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意见》的出台,使企业原生性的股权能够得到再生性使用,使银行游离性的出资能够得到锁定性担保,使工商一次性的登记能够得到倍量性升级,更使全社会沉淀性资产能够得到激活性运用。

  为进一步解决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企业抵御危机的能力和竞争活力,省工商局已准备在近期推出以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为主的担保公司登记管理办法,鼓励新经济主体(三产、金融等)的设立、集聚和升级,打造企业、担保公司和贷款银行三位一体的完整融资模式。

  社会稳定在于信心,企业稳定也不例外。如今,我省工商系统开展的民营企业“1+3”综合培训工程,正在各地全面展开。这一工程,旨在通过开展人文教育、国学教育、职业技能和高管素质培训,加速企业家由经济人向社会人转变,重塑企业家人文形象,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提高民企的市场号召力。

  “实用消费进农村、责任消费进商场、爱国消费进家庭、科学消费进社区”。全省各级工商部门通过加大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的监测检查力度,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拓宽城乡消费市场,发展社会消保网络,以营造消费者愿意买、买得起、放心买的科学消费氛围和国货爱国人、国人爱国货的良好消费环境,积极拉动内需增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省妇联实践纪事 创业创新撑起“半边天”
·省人防办实践纪事 为百姓安危多系一根“安全带”
·省妇联实践纪事 创业创新撑起“半边天”
·省广电局实践纪事 让基层群众共享广电惠民成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