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银团雪中送炭 数十亿美元支持浙江造船

   本报讯 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一度高歌猛进的中国造船业今年下半年以来渐陷困境。然而,宁波一造船企业正迎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记者昨天通过有关方面采访证实,全省目前最大的造船企业——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最近可能获得一个银团的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保函授信,这将为该企业的强劲发展注入更大的强心剂。

   据了解,这个银团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组织牵头,还包括建行、中行等十多家商业银行。其在浙江省操作巨额银团保函项目,金额高达80亿至100亿美元,将重点提供给包括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在内的浙江三家大型造船企业。据了解,该银团最近已经来过宁波,并于十月末与浙江造船有限公司进行了业务沟通会,银团已初步决定拟为该公司提供总额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保函授信。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授信额度可能将为35亿美元,为浙江这三家大型造船企业中最大金额。

   “这样的巨额保函授信,对造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宁波船舶工业协会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以造一艘5万多吨的散货船为例,如果没有银行中间给具保函授信,在船东未事先给付船款的情况下,造船企业就需垫付至少几千万美元的资金。这种情况下,造船企业不但资金压力巨大,还需承担巨大风险。而保函授信,可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造船企业规避资金风险。

   在国内诸多造船企业纷纷遭遇订单取消或停产减产等经营困境的形势下,该银团为何仍然这么看好浙江造船有限公司?

   衡量国际海运市场兴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近5个月跌幅高达90%多,很多海运公司选择了暂停航线运营。作为航运公司上游的造船厂来说,随之而来的是船东撤单风险加大,融资困难,由此,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建造散货船、集装箱船为主的国内造船企业。

   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为止,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没有遭遇任何造船订单取消的情况。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着手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产品的升级转型。他们投入14亿元巨资改造完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高科技海洋石油平台船生产线并于2007年10月投产。利用该生产线,浙江造船有限公司一年可生产海洋石油平台船40艘以上。这种船舶由于技术含量较高,目前市场需求稳定。仅今年一年,该公司就交付了10多艘该类船舶,不少船东还在追加订单。

   据悉,因技术改造升级及时,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改制5年来发展迅速,2008年产值将达到45亿元,比2007年增长60%以上。目前,公司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2012年。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出口船舶船舶工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