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塘水明年引入城西 改善西溪三墩余杭良渚水环境

  杭州的“南水北调”工程——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8.1公里长的输水隧洞,昨天全线打通。

  明年上半年,钱塘江水将沿着这条隧洞,从留下街道东穆坞支流流出,一直流入西溪湿地、城西紫金港、蒋村港、古荡湾河、沿山河等河流。平均每年能引水3.9亿立方米,每天约200多万吨。

  钱塘江水引入城西,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最先受益,湿地从此有了优质的水源保障。古荡、三墩、蒋村、留下及余杭、临平、塘西、良渚等地约150平方公里的水环境,也会大大改善。现在城西大部分河道是“劣五类”水,引水入城后,河道水量增加,流速加快,能有效解决河水发臭发黑的问题。

  钱塘江水进入城西河网后,小部分继续流向下游,大部分汇入京杭大运河,通过德胜坝翻水站由上塘河、和睦港,最终排入钱塘江,运河水质在不断的水体循环中也能得到优化。

  引水入城工程完工后,还将与在建的闲林水库对接,钱塘江水可以提早储入水库库区,成为杭州备用水源的一部分。

  和引钱塘江水入西湖不同,引水入城工程没有建加压的泵站,输水靠的是钱塘江和运河西片河网2.4米的自然落差(钱塘江常水位4米左右,西溪湿地控制水位1.6米)。闸门打开,江水顺势流进来,节省了电费和设备维护费用,更环保经济。

  每年有3.9亿立方米的钱塘江水流入城西河道,下暴雨时,城西河水会不会满溢出来?杭州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工程建设部副总指挥张锋说:“雨季会关掉进水闸门,不引水入城,因此不会加重城西防汛排涝负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