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乐购好又多欧尚华润麦德龙 全部检出注水牛肉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近日,宁波市工商局对超市的生鲜牛肉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牛肉的水分含量超出了规定值。也就是说,这些牛肉可能被注了水,而让检查人员担心的是,在检查中,5家大型超市都出现了类似情况。

  宁波市工商局最近对宁波市区9家出售牛肉的超市进行了一次抽检,按照规定,我国牛肉水分含量应该≤77%的正常生理值。但这次抽检中,有五家超市样品牛肉的水分含量都超出了标准,宁波乐购超市,抽检牛肉水分含量80.6% ,宁波欧尚超市抽检牛肉水分含量77.2% ,宁波好又多超市抽检牛肉水分含量78.1%,宁波市华润万家明楼店抽检牛肉水分含量77.8%宁波麦德龙抽检牛肉水分含量78.9%。

  位于宁波市中心天一广场里的乐购超市,是这次抽查当中牛肉水分含量超标最为严重的,达到了80.6%,那为何如此一个正规的大型超市,出售的鲜牛肉却是注水如此严重呢?这让超市方面也很吃惊。

  宁波乐购超市公司事务部专员董雄国:“进货的时候都是索证索票的。像牛肉都是从定点的屠宰场进货过来,在屠宰场有检疫合格证的,在牛肉上有检疫合格章的。”乐购超市方面说,他们进货时,对随同肉品的凭证,包括检疫合格证和检疫合格章都进行了查验,没有发现问题,至于牛肉中水分是否超标,由于没有检测设备,他们无法做出判断。而供货商表示,他们的进货渠道也完全是正规的。

  宁波欣宁食品有限公司:“我们都是根据凭证来的,也是都在正规的定点的屠宰厂拿的货。”

  超市是正规渠道进的货,供货商的来源也是正规的定点的屠宰厂,那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工商部门对牛肉来源进行了调查。这五个批次的牛肉中,两个批次来自是宁波当地,其中含水量最大的检测样本,来自宁波欣宁食品有限公司,而他们的进货单据上标明,他们的牛肉是来宁波的江北菜牛屠宰场,那这家宁波江北菜牛屠宰场的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就在不久前,宁波的记者曾报道过一些肉牛屠宰场违规操作的消息。这家宁波江北菜牛屠宰场被记者拍摄到给活牛灌水的场景。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宁波江北菜牛屠宰场的屠宰人员将牛头固定在一个铁架上,将一根塑料管插进牛鼻孔,直到把牛鼻子插出血后,再接上水龙头。

  5分钟过后,牛肚子圆了起来,浑身都在发抖,还不时口吐白沫。屠宰人员摸摸它的肚子,估量还能不能继续灌水。就这样,足足灌了两个多小时,屠宰人员才把牛杀了,把牛皮剥掉,再次插水管到牛肉里灌水,直到满出来为止。

  牛肉的纤维组织很丰富,可以说比较吃水,所以很多屠宰人员为增加牛肉重量,就拼命灌水。一般150公斤重的牛肉,可以吃水25公斤-50公斤,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算,每头牛起码可以多卖500元。

  如此残忍的做法,看了真是让人心寒,那目前,宁波主要的菜牛屠宰场的现状又是如何呢?这家宁波江北菜牛屠宰场是否还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呢?

  12月5日深夜,记者在一条偏僻的小巷当中,找到了曾经被媒体曝光的宁波江北菜牛屠宰场。屠宰厂里灯火通明,有工人正在宰杀一头活牛

  宁波江北菜牛定点屠宰场负责人:“牛在外面吃饱的。进来之后要放三四个小时,让它身体中的东西排泄出来。包括水,粪便。”

  牛肚子被破开,流出大量的水。“这是牛正常的饮食量。要看它的肉是不是注水了,就看肉里面有没有水滴出来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屠宰厂里安装上了摄像头,工作人员在监控室里进行观察

  宁波江北菜牛定点屠宰场负责人:“原来没有安装的时候有一些偷偷摸摸的。装了之后已经有两个月了,两个月没有发现注水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宰杀过程进行了监督,应该没有违规的情况,但为什么他们这里出来的肉品检测后超标,他们也很难回答。那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呢?记者找到了负责定点屠宰管理的宁波市贸易局畜禽屠宰管理所。

  宁波市贸易局畜禽屠宰管理所所长严旭平:“过程是不能出现注水的,但现场来之前如果灌了水如果不是很明显的话呢?也很难说的。还有,屠宰场到市场之间没有管的。”

  严所长说,现在他手中也积压了几个关于注水牛肉的情况汇报,但是目前,对于处罚注水牛肉他们没有可对照的法律依据。“8月1号以后,原来生猪条例是可以参照。现在是参照制定。”严所长说,现在屠管所只有一个监管的职能,但是他们发现了注水牛肉却没有法规可以严格对照进行处罚。目前的他们只能联合工商部门,在销售环节进行规范,从而达到逐步向源头规范的效果。

  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张慧玲主任:“我们工商部门只管销售环节,对屠宰环节就是没有监督管理的权限。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分段式管理。”

  这五个批次的牛肉,两个批次是宁波市区的供货商,三个批次是外地的供货商。目前工商部门正在对几家供货单位进行调查,不合格产品均已下架销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杭海路三堡附近"水漫金山" 最近水管为啥老是爆?
·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 杭州楼市到底有没有回暖?
·商贩短斤缺两又出新花招 "遥控电子秤"您见过吗
·母亲抱着病重的孩子跪地拦车 你要是路过会停车吗
·"超低空"售票堪称历史之最 一折机票背后的玄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