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总揽全局科学发展 写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

  改革开放3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不断实现历史性进步的30年,也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总揽全局、积极有为、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30年。

  (一)

  30年,我们风雨兼程。

  从大胆突破传统计划经济下的体制桎梏,到着力缓解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后遭遇的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从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防台到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从有效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到正视眼下的全球金融危机,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每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每一次应对灾害风险的胜利,无不见证着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科学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正是这种勇于改革、率先发展的胆识,引领全省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了改革开放的激昂乐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浙江奇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二)

  这是不断解放思想的30年。

  30年沧桑巨变,也是思想解放的硕果。在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社会变革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没有思想的大解放,没有观念的大更新,没有先人一步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实现改革发展的大突破、大跨越。

  紧扣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30年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冲破姓“资”姓“社”的束缚,率先奏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动人乐章;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以富有创造性的生动实践,不断深化科学发展的认识,走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浙江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各级党委政府不断解放思想、引导全省人民创业创新的历史。

  (三)

  这是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的30年。

  时至今日,当一大批先富起来的浙江人回忆创业历程时,总会发自内心感慨一声:感谢党的好政策。

  这是对党领导经济建设能力、领导改革开放能力的最好评价。

  这也是对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把握发展机遇、营造发展环境的高度赞扬。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用不争论、不张扬、不攀比,允许试、允许看的宽容态度,为前无古人的探索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为“奇迹”的诞生培育土壤。

  尊重不等于放任自流,而是从人民的实践中吸取营养,丰富和完善我们的决策,更好地引导和服务,推动浙江经济走上集约发展、有序发展轨道,这正是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高明之举。从为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到放手发展个私经济;从率先创办小商品市场,到积极推动专业市场与块状经济互动,做强做大县域经济……

  科学执政,体现在谋划好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战略。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到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每一步都引领着浙江迈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轨道。

  当浙江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的关口,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在努力改善要素资源供给的同时,适时推进各地“腾笼换鸟”促发展,“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当浙江经济刚刚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刻影响时,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要树立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伴随着省里迅速出台的一系列“保稳促调”政策举措,企业的发展信心开始回升,一场转型升级的战役拉开大幕。

  (四)

  这是不断提高统筹发展水平的30年。

  城乡区域的不平衡,世所罕见的复杂性,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驾驭全局的能力。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学会统筹协调、把握平衡。

  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要关注那些贫困人群;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要重视生态保护……

  统筹协调的发展理念,已越来越多地渗透于各项决策的制订和实施之中。

  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跳出“三农”抓“三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到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山海协作工程;从实施“五大百亿”工程,改善发展环境,到启动“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从811环境整治、生态省建设,到全面实施节能减排评价考核办法……

  这些年来,浙江人不断感受到由此带来的那一份和谐之美。

  曾经世代居住在穷山僻壤的山区农民,整体搬迁下山后,很快摘掉了穷帽子——这“山上五百年,山下三五年”的巨变,为联合国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扶贫模式;

  曾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GDP增长的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生产装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让老百姓重见蓝天碧水。

  统筹发展,正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应有之义。

  (五)

  这是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成效的30年。

  “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如果要给浙江30年改革开放写一首壮丽史诗,“民生”必然是意蕴丰富的“诗眼”;如果要给浙江30年风雨历程谱一曲时代华章,“民生”必然是最撼人心魄的“强音”。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富民强省,是加快浙江改革开放的目标追求。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