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鄞州区古林镇三星村芦家桥文化遗址

   在四明山支脉锡山山麓下的芦家桥小村旁,一个被当地人俗称为横江河和庵盘基的地方,谁也想不到会埋藏着一个距今五千多年的古村落,这里叠压着一个新石器时代先民的聚居地——鄞州区古林镇三星村芦家桥文化遗址。

   芦家桥文化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鄞县无史前文化的空白,并且翻开了鄞县五千年历史的新篇章。

   宁波的一大批“老文物”至今记忆犹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在疏浚河道的热潮中,芦家桥村民在挥铲开挖村旁横江弯道时,竟然从泥土中挖出了一批黑乎乎的鹿角、奇特的石斧和各种形态的陶罐,还有黏结在一块似乎像稻谷一样的米粒,还发现在田下插有长而方整的不规则的有孔大木头。这些发现不但让村民惊喜,也惊动了文保部门。在试探挖掘现场,一大批五千年前的遗物呈现在人们面前。沉寂的小村沸腾了,人们如潮水般汇聚来看热闹,名不见经传的芦家桥成了“香饽饽”。芦家桥考古发掘的信息传到省城,省文物局、省博物馆立即派员来考察鉴定,一致认为这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文化遗址,它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是典型的人工遗存,与七千年河姆渡遗址有着错综复杂的渊源关系。于是,这里于1986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点,去年,鄞州区在芦家桥畔正式立了两块保护石碑。

   让我们来还原一下五千年前芦家桥先民们的真实生活:

   在五千年前的芦家桥先民原始部落群里,石刀、石斧、石钵、石鼎,以及陶釜、陶罐是当时的主要生产和生活工具;在木屋和草棚里,挂着鹿角、牛头等各种动物骨骼;窗户用芦苇加草编物编织,披着长发围着草编围裙的先民们用石器劈柴,用牛犁田,用印有花纹的泥质红陶和黑陶盛放饮食。它忠实地告诉人们,当时的芦家桥先民已脱离刀耕火种的年代,在依山傍水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生活村寨,开创了相当进步的经济和文化,它是鄞县文明起源的一个重要遗迹。

   芦家桥人与河姆渡人一衣带水,一脉相承。因为芦家桥的河网西通姚江河姆渡,两地相距仅10余公里,水陆交通十分方便。两地都有着丰富的史前文化底蕴。

   现在,芦家桥文化遗址大部分还深藏地下,有多少遗物、分布面积有多广尚不清楚。不久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之际,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在芦家桥打下了一根“探针”。相信不远的将来,在地下沉寂了五千年的芦家桥史前文化遗址区域范围的有关信息,将进一步被人们了解。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编织一批草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