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小企业奋力突围金融危机是"危"更是"机"

2009年01月0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洪标 通讯员 姚敏佳)在1月2日,由浙江省经贸委和浙江省中科企业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浙江)中小企业生产力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政府高层、经济界权威人士以及本土企业领袖汇聚一堂,力图在严峻经济形势下为浙江的中小企业探寻出一条突破之路。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联合国金融危机处理课题组副组长何茂春

  金融危机,中小企业的应对之道与转型升级牵动着浙江乃至中国企业家的心。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联合国金融危机处理课题组副组长何茂春,认为“金融危机的好处对中国妙不可言,对企业家是个好机会。”

  在他看来,中国借金融危机点燃了长三角、珠三角、天津滨海新区这三大“发动机”。

  “第一大发动机在长三角”。要是把长三角比作一条鳄鱼,那么上颚是上海,下颚是宁波,这里正在成为全亚洲最热的经济带。“第二个发动机是珠三角。珠三角有很大的活力,金融危机逼迫其加快资源的整合。而9+2的合作也使大珠三角得以成型。”此外,“第三个发动机是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北方,北京和天津的组合成为环渤海京津冀的重心,而且京津冀为中国与俄国、韩国、朝鲜以及蒙古的合作带来机遇。”

  金融海啸促使中国的三大产业中的287个门类已经形成。这三个产业包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加强对三农的补贴,加强土地的流转速度和农民的国民待遇,以及制造业平衡发展。

  2008年以来,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列车龙头的浙江受美国次贷风暴波及,中小企业连连拉响危机警报。同时,在中国国内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生产资源成本和节能减排成本都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浙江中小企业的生存愈是艰难。此外,不容忽视的还有浙江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远远没有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强。因此,多重困难之下,浙江中小企业的出路成了浙江乃至中国共同关注的焦点。

  根据此前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分析显示,2008年,浙江民营经济正遭遇“举步维艰”的尴尬时刻: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速同比分别回落2.8、3.3、4.1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态势,预计四季度增速仍将放缓,全年增长可能回落到11%以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尤其令人担忧,上述分析认为,“这是自1999年来最大一次下行调整,浙江经济正面临近10年来最大挑战。”

  那么金融危机的前提下中国的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对此,专家们表示中小企业要做到三本,即质本、行本和人本。“当今世界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中小企业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有质量才能够生存。其次是要注重形象及商标将自己的品牌及时国际化。还有一个是人权保障制度,按照劳动法办企业。”

  专家们表示,融入全球化,赶上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只有利没有弊。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企业。未来全球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将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洪标 姚敏佳 编辑: 李利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