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捧回24个国家科技大奖 12家企业结硕果

2009年01月0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江英华) 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浙江省捧回24个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这24个大奖中,以浙江省为主完成的有9项(全部获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参与完成的有15项。

  12家企业获奖 鼓励企业创新成果初显

  在200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浙江省共获2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6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8个。6项获发明二等奖中,有4项以我省为主完成,占全国获奖通用项目总数(37项)的近1/9,充分显示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从今年获奖的项目和获奖单位来看,企业数目有明显增加,共有德力西、华海药业、宁波韵升等12家企业获奖。

  在以我省为主完成的9个获奖项目中,有2项为企业为主完成,“这个数量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副调研员周剑告诉记者,以往浙江企业为主完成并获国家科技大奖的项目数量一直较少。

  12个企业获奖,与浙江鼓励企业进行原创性发明的政策息息相关。“政府鼓励企业进行发明、创新,各级政府也积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发明创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周剑说。

  浙江省科技厅将专门发贺信,对获奖企业表示祝贺。

  校企合作结硕果 获奖项目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高校的科研队伍一直是浙江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主力军,今年也不例外。在以浙江为主完成的9个获奖项目中,有6个以高校为主完成。

  今年获奖项目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校企合作获奖的项目比比皆是。杭州蓝星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沁园集团、海通食品集团等企业,都是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取得硕果。

  另外,浙江企业牵手其他省市高校院所进行合作并获奖的也有很多。如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虞东瑞高级陶瓷优点公司、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都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

  “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获奖项目多,说明我省引进大院名校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科技合作硕果累累。”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副处长丁峥嵘认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还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有很多更关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项目。

  如此次获奖的“节能型饮用水深度处理系列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就解决了用极低成本制取优质饮用水的问题,对相对较严重的超标水也能深度处理到优质饮用水标准,且原水利用率达到99.5%以上。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梁国瑞 江英华 编辑: 李利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