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亏本卖鸭为种橘 衢州橘农周三荣为10万斤存货发愁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寒风吹进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段家村一间沿街的砖瓦房,橘农周三荣和妻子张继英彻夜难眠。橘子散发的淡淡清香和间或飘过的腐烂气息在空气中交错。什么时候收购柑橘的客商才会上门?周三荣每夜都会梦见满载柑橘的大货车列队行驶在通往村口的马路上……

  为种柑橘赔本卖鸭子

  周三荣是村里的种橘大户。一年之中,他最紧张的莫过于这个成熟的季节,因为一家人全年的收入都指望这800多株橘树。

  去年11月,柑橘丰收,周三荣雇了5名工人,整整摘了一个月。粗略点算后周三荣发现,产量高达10万斤,增产了四成。随后他又请了5名雇工为柑橘装袋。

  在这之前,周三荣还碰到了一个难题,哪来那么大的场地堆这大丰收的柑橘?周三荣原本养着3000多只鸭子。考虑到柑橘才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周三荣就和妻子商量,让鸭子挪个窝,把这间房子腾出来存放采摘下来的柑橘。

  去年10月,周三荣和妻子想先处理掉1000只鸭子,因为急着找买家,这笔买卖忍痛亏了一万多元。柑橘占了鸭子的窝,可还剩下5万斤堆不下,周三荣又在77岁老母亲住的老房子里,腾出了房间堆放,另外还向邻村的村民借了两间废弃的猪棚,才勉强够用。“卖鸭子已经亏了,我们就指望柑橘能卖个好价钱了,”周三荣一家把“宝”全押在了柑橘上。

  可让周三荣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往年十分畅销的柑橘竟然一个都没有卖出去。周三荣有点慌了,一分未赚,这前期投入的3000多元成本和卖鸭子亏掉的一万多元会不会就这样打了水漂?

  卖不动柑橘过不好年

  离过年还剩半个月,往年这个时候,村子里过年的气氛已经渐渐浓厚,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这两三年,村里的柑橘卖得不错,乡亲们的收入都挺丰厚,一到过年前大家就筹划着去城里镇上短线购物游。

  “过年前,我们会约附近的四五家农户一起包辆面包车,六七个人一起去市区买年货。回来的时候,每家都是大包小包,”去年春节,柑橘行情走俏,一部分卖柑橘的收入早早地入了口袋,张继英很大方地花了两三千元买年货。

  今年眼看春节临近,以往结伴进城的几个村民,谁也没提办年货的事。周三荣说,以往过年前,一批品质较高的柑橘早早脱手,赚的钱刚好可以拿来过个年。可现在,这10万斤柑橘的销售一斤都没着落;过年的事,他和妻子想都没想过。

  周三荣有个16岁的儿子,在衢州市区某技工学校读书,“过完年又是新学期,要交2000元学费,原先还指望着卖橘子能凑点学费……”

  天天向合作社打听行情

  苦等了两个多月,不见收购商上门,周三荣坐不住了。他跑到离家几百米的段家村柑橘合作社,找村支书俞忠华了解情况。不料,往年大门口排起长龙的合作社今年也是空荡荡的。周三荣傻眼了。他问俞忠华,现在橘子怎么卖?俞忠华摇摇头,照目前的情况看,很不乐观啊。周三荣就厚着脸皮让俞忠华给他介绍收购商。虽然段家村是最知名的“柑橘村”,俞忠华一样苦于没有订单。他只能一边分析今年的柑橘形势一边宽慰周三荣,先等等吧,过完年说不定价格能上来。

  前几天,俞忠华带来了一个消息,杭州有许多热心的企业想买段家村的柑橘,帮助橘农渡过难关,一直愁眉不展的周三荣终于稍露笑容。他盼着,家里的柑橘能早日找到婆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