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基础设施能否证券化融资?专家建议温州可尝试

   温州网讯 基于温州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和融资能力不匹配所产生的现实难题,中信证券资产证券部高级副总裁张宇提出温州市基础设施证券化融资的相关建议。

   张宇认为,温州市基础设施融资主要以财政性资金及银行贷款为主,而随着基础设施资金需求量增加、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增大,融资渠道单一,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利用不足导致大量资金沉淀,限制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推荐阅读

   无声报警:发短信到12110

   西南方向火车票吃紧

   捡到这种会员卡千万别上当

   温州市场“瘦肉精”检测

   公务员招考6000考生未过初审

   烟花爆竹零售点大幅减少

   他将融资需求和融资能力的矛盾归结为融资主体、资产信用、政府信用、民间信用等四个层面的原因。融资主体多、小、散,信用分散,难以利用股票、企业债等公募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已建成的经营性及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利用不足,存量基础设施资产导致过多资金沉淀;地方政府信用未有效引入,财政资金负担过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没有显现;4000多亿温州民间闲置资金,未能合理疏导进入温州市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针对温州实际,张宇开出药方:建议温州市以国有五大板快为支点,以旗下资产作为纽带,通过引进政府信用,以盘活存量资产,打造融资新模式。

   这一思路的逻辑在于,将这些分散的信用进行整合,串成一条有效的逻辑线,构造出一个温州市政府的大信用,以利用大信用来扩大融资的规模,满足基础设施融资需求。

   他举例说,比如温州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一条高速公路,需投入30亿的资金才能建成,建设资金哪里来呢?他认为,可以以高速公路的资产作为交易标的,由温州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市政府签订一资产转让合同,将路转让给政府,政府承诺分期支付转让价款(比如说,五年内政府每年支付10亿元,总计50亿元),这就意味着温州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了50亿元的应收款,温州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则可将这笔应收款通过资本市场卖掉,这就是资产证券化。

   张宇认为,资产证券化是以能够产生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为支持,发行证券进行融资的过程。资产证券化是对企业传统融资方式的突破,依托企业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而非自身信用来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融资效率,并拓宽融资渠道。

   记者 吴勇进入论坛讨论(温州话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