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 连续五年居全省之首

   雪灾、农资价格暴涨、金融海啸……2008年的天灾人祸并没有阻挡嘉兴农民增收的步伐。过去一年,嘉兴实现农业增加值10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480元,连续五年居全省之首。

   如何稳居浙江最赚钱的农民这把交椅?除了传承鱼米之乡深厚的农耕文化、走在全国前列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外,南临杭州、北接上海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成为嘉兴农民创业增收的重要砝码。

   蔬菜运输在100公里蔬菜网范围内不需要冷藏,沪杭、杭浦、申嘉湖高速穿境而过的嘉兴,来往沪杭两地的时间在日益缩短,杭州湾跨海大桥将还将其触角伸向隔海相望的宁波。

   交通提速也使嘉兴农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嘉兴农产品的辐射半径不断扩大。嘉兴成为长三角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后,嘉兴农民的“钱袋子”也随之日渐鼓起。

   6年前,海盐的肉制品企业“膳博士”第一次闯荡上海滩,结果兜里仅剩下52元钱;6年后的今天,“膳博士”在上海、杭州已经拥有了200家左右的品牌连锁店。

   “膳博士”的变化让嘉兴农民”嗅“出了家门口大市场的”含金量“,越来越多的嘉兴农民把目光投向近邻上海。嘉善大云镇的鲜切花产业远近闻名,近日,花农们乐得合不拢嘴。原来由于气候等原因上海奉贤该花的种植面积下降了很多,嘉善花农一举抢占了上海市场,非洲菊的“身价”也随之大涨,从每把0.5元涨到了10元。

   嘉兴市农经局产业处的一份统计数据见证了嘉兴农民“走出去”创收的变迁过程:2002年,嘉兴供沪农产品销售额只有18.02亿元;2006年近30亿元;2007年40亿元;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跃升为61亿元,同比增长了51%。7年间,嘉兴农产品挺进上海市场的速度惊人。

   同样,在杭州的农贸市场、超市里也随处可以看见来自嘉兴的农产品。去年4月28日,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正式开张营业。由杭州多家农贸市场整合而成的这艘农副产品“航母”搬到离嘉兴更近的杭州城北余杭勾庄。附近桐乡、海宁等地的很多农民也因此改变了卖菜的方式,近点的骑个三轮车,远些的开个小货车来这个巨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前把自家地里的蔬菜一字排开等待买主。

   今年三四月,杭州中高档的餐馆、酒店里还能吃上来自嘉兴的奥运蔬菜。嘉兴农科院研究人员赵建平说,把嘉兴作为北京奥运蔬菜走向全国的第一站,主要是看中了嘉兴背靠杭州、上海的这个长三角市场。

   沪杭两地面向市民的农产品销售平台也让嘉兴农民受益匪浅。去年11月在杭州举行的省农博会上,五芳斋粽子、“嘉荷池青”青鱼干、“春发”杭白菊、“斜桥”榨菜……嘉兴103家农业龙头企业的优质农产品受到了杭州市民的青睐。

   此外,嘉兴还专门在上海举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长三角还建立了地市农业局长联席会议制度;开通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嘉兴与沪杭等地的农业合作与交流的桥梁正在逐步构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