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2009两会直播实录 正文
盛昌黎: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今天,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盛昌黎受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她说——

  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都肩负着通过提案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使命。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我省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下,提案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要紧密联系浙江实际,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提案人贴近所联系的群众,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精选题目,深入调查研究,以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进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视野,并实实在在地推动工作为追求目标,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监督监在要害点。

  2.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组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重视和发挥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组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使他们成为提案选题的引导者,提案形成的组织者,提案质量的攻关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汇聚力量、深入调研、研究论证、增强实效上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组织中关键人的作用,即要积极地将那些政治敏感性强、熟悉本地区本行业情况、专业学术水平高、参政议政热情高、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话语权的关键人推到提案研究撰写的前台,让其充分发挥关键作用。

  3.认真做好重点调研课题转化为提案的工作。进一步拓宽提案工作的新视角,使提案工作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也为政协重点工作服务,成为政协重点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增强政协参政议政的实效性;进一步丰富精品提案的重要来源,将那些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调研,所提意见建议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重要参考价值的政协重点调研课题,作为选择重点提案、打造精品提案的一个重要来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