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2009两会直播实录 正文
盛昌黎: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浙江在线01月15日讯 今天,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盛昌黎受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她说——

  提案办理是党委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集中各方面智慧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委和政府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办理提案推动实际工作,以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提案的落实。

  1.继续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推动作用。省政协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的选择和督办“五个一”新思路的提出和落实,在提升提案工作运作层次、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强化重点提案的典型带动作用方面效果明显。要继续完善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和专门委员会督办重要提案制度,加大提案的督办力度;继续完善委员参与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专题调研等活动的具体办法,提高委员的参与率。重点提案的选择要进一步扩大视野,特别要关注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的集体提案,坚持以质量为首选标准,不搞平衡,以扩大重点提案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成效。

  2.努力推动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成果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加强对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意见的落实工作,着眼于提升承办单位领导班子的重视程度,使其真正把提案作为了解社会各界意见、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重要信息来源,作为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监督力量。要进一步健全主、会办单位之间和提办双方之间的沟通协商机制,完善动态评议与常态评议相结合的评议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对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率和落实率。

  3.对提案办理落实进行“回头看”。推动各承办单位对上一年度承诺解决、计划解决和需跨年度落实的提案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提案进行跟踪督查,既宣传典型,扩大提案社会影响,又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