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聚焦】百姓的两会期盼:经济好起来 日子火起来

  浙江在线记者梁国瑞、廖小清发自杭州

  网友之声——

  “08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又是冰雪灾害,又是四川地震,又是金融危机……老百姓过日子不容易啊,好在我们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开两会了,这是件值得期待的事。希望这次两会能解决一些关系百姓生计的问题,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网友“光头百姓”在浙江在线论坛上这样说。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明天上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次省两会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他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其中有兴奋,有喜悦,更多的是对两会的期盼,期盼两会能解决更多百姓关心的问题。

  网友“blueking”建议代表委员关注春运“回家难”,“买票难”问题!

  网友“郑建新”说,要想彻底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先要解决老百姓的“内虚”问题.

  ……

  1月14日,出席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和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委员们陆续报到。1月15日,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在报到的时候,在住地休息的时候,在参加会议的时候……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代表和委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却只有一个:如何让经济更快好转,如何让民生有更大改善。

  开幕会上政协主席话民生——

  随着经济运行中困难因素增多,社会就业、城乡居民增收、财政惠民支出、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等民生问题将更显紧迫。

  省政协如何发挥自身特点做好民生文章?在今天上午的省政协开幕会上,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的发言让人动容。

  开幕会上,周国富作政协十届省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周国富直接提到“民生”的就有15次。而其他关注人民生活、百姓生计的表述更是贯彻整个报告。

  周国富还在报告里专门对民生问题作了阐述: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放在政协履职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政协要围绕民生献良策。”周国富说,政协委员应该就扩大社会就业、实施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劳动法律法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维护经济秩序、完善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等民生问题倾注真情、献计出力。

  政协也是民意表达的一个渠道之一,如何让民生问题真正反映到政协委员这里?周国富对在场的委员们说,“要拓宽渠道畅民意,认真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他还鼓励委员开设委员博客、委员信箱,推动建立基层委员联络室,继续办好“民情热线”、“政协视线”,健全“听证会”、群众代表旁听常委会议等公民直接有序政治参与机制。

  “要发挥优势解民忧,更加关注社会建设,更加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加关注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的生存状态,更加关注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面对当前经济困难的形势,周国富几度动情,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