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如何借力世博会 委员建言应把着力点放在创意产业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包勇 叶海)上海世博会即将上演,这对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如何把握这次产业发展机遇?参加此次省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对接世博会 应把着力点放在创意产业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于缺乏创意产业的支撑,浙江许多制造业企业仍停留在简单的模仿和低附加值的贴牌生产上。对浙江制造业来说,如何在设计、品牌上获得更多利益,如何推进制造大省向创造强省转变,已成为日益紧迫的课题。

  而在国外,不少发达国家的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创意产业已占全球GDP的7%,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大大高于全球经济的增长。

  省科协在就提案《聚焦创意产业把握世博机遇》中建议,浙江在对接上海世博会上,应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创意产业的发展上。首要明确浙江创意产业的主管部门,然后组织专题调研组,全面摸清我省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及早制定全省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及布局。

  借力世博会 进一步推动浙江第三产业发展

  世博会是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云集各类人才和信息,举办世博会,不仅给参展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而且给举办城市及周边区域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应和联动效应。

  民建浙江省委会在团体提案《抓住机遇,对接世博,促进我省经济发展》中建议,浙江要抓住世博会这个机遇,积极做好我省旅游业、交通、服务业、餐饮业、礼品业、创意产业等行业对接上海世博会的预测、调研、发动工作,推动我省相关行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参展者和参观者来浙江旅游和消费,推动我省第三产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还需积极引进我省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要重视三种类型人才的引进:一是“海归派”,二是发达国家一些知名企业精简下来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三是国际专利的占有者。要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更多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来浙江发展和创业;吸引更多的发明和专利占有者,把其发明和专利在浙江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我省高新技术和高新产业的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