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重民生 保增长——如何通过改善民生推动消费增长

  嘉宾:

  薛维海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李国平省政协委员浙江李子园牛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本报记者刘刚

  浙江日报杭州1月15日讯 全省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全省用于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达367亿元,同比增长22%,全省所有市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达到100元以上。

  新年伊始,回望不平凡的2008年,这些数字依然让我们感到温暖。正是因为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和不遗余力,在经历空前挑战的2008年,我省经济社会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省人民对于未来发展才始终充满信心。

  2009年是我省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通过改善民生推动消费增长,是摆在浙江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重大课题。今天,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薛维海、省政协委员李国平,请他们谈谈如何通过改善民生来推动消费增长。

  民生投入是发展投入

  记者:在我的印象中,鄞州区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水平,这几年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例一直在七成以上,为什么这么重视民生领域的投入?

  薛维海:是的。在过去几年中,鄞州区非常重视民生领域投入,我们的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免学费职业高中教育、老年人生活补助、老年人养老保障、残疾人生活补助等做法在全国都是率先实施的。

  为什么要不断加大民生投入?首先,我们认为,这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实现发展成果的全民共建共享的必然要求。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突出惠民富民,强调利益协调平衡。

  其次,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民生投入也是发展投入。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通过加大民生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可以营造正面的消费预期,从而推动国内消费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有保障才有消费信心

  记者:民生投入也是发展投入。浙江李子园牛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直接面向国内消费者。从企业家的角度看,你觉得改善民生与推动消费增长是怎样的关系?

  李国平:大家知道,即便在日子很好过的时候,我们中国人都有储蓄的传统。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内消费者花钱的意愿一定会相应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让消费者有信心消费,对今年保增长的意义十分重大。

  从我们企业的情况来看也是这样。目前,我公司80%的销售集中在国内二类城市。去年我们重新将农村市场列为拓展重点,打算将农村销售提高到占总销售额的40%。我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开发农村市场形成新的增长点,更好地应对当前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年来国家对农村的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农民生活越来越有保障,消费信心在不断增强,对我们生产终端消费品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民生投入重点在哪里

  记者:改善民生的确是推动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改善民生的投入重点应该放在哪里呢?

  薛维海:民生投入关系千家万户。鄞州区作为城市新区,50%是山区、半山区,80%是农村,70%的人口为农业人口,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因此,从区域统筹发展的角度来看,改善农村民生的投入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就具体领域而言,医疗卫生、教育、就业是我们民生投入的重点。根据这些重点,从去年7月1日起,我们启动实施“幸福民生40条”,其中包括每年落实5000万元信贷额度,专项用作被征地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民创业的小额贷款,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转移农民1万人,2011年全区农村“星光老年之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等。

  李国平:我认为,农村应该作为改善民生投入的一个重点。这些年来,我省农民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好,消费底气也越来越足,但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方面,农村家庭的负担相对还是较重,应该有针对性地减轻农民在这些方面的负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去年地方财政收入1933亿 新增财力七成用于民生
·[杭州]加强领导促消费扩内需重民生保增长
·服务民生献真情——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杭州科学设计加强领导促消费扩内需重民生保增长
·周国富:要围绕民生献良策 要协调关系聚民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