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吕祖善:2008年浙江GDP增10% 居民人均收入22727元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廖小清 梁国瑞) 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吕祖善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吕祖善说,2008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据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5.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以上。

  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5.4%和6.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人口自然增长率4.6‰。

  名词解释

  “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2008年初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从2008年到2012年,政府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改善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上,充分运用和优化配置公共资源,研究采取有力举措,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包括: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是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的两项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COD)是表征水污染的一项指标。它是指化学氧化剂氧化水中有机污染物时所相当的氧量。化学需氧量越高,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越多。二氧化硫(SO2)是表征大气污染的一项指标。它主要由燃煤及燃料油等含硫物质燃烧产生,部分产生于自然界,如火山爆发、森林起火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赵洪祝宣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人大代表庞青年:经济不景气 浙商要积极努力
·本网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神采奕奕迈步进场
·浙江在线等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