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2009两会直播实录 正文
吕祖善: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 办好十方面实事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今天上午9时,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就业方面,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

  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医疗保障方面,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0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5万,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省级财政继续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140元以上;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障、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救助和医疗优惠“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

  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方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基本实现低保标准1.5倍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廉租住房应保尽保,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1.6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

  教育方面,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350元,免除本省户籍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350元。

  农村环境建设方面,完成30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通村公路路基路面改造2500公里,完善15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新解决2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城镇集中供水覆盖农村人口130万,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2000公里,新增村级连锁便利店1000家。

  文化方面,组织1.5万场演出、15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到农村,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网络初装费和视听维护费。

  扶贫方面,完成高山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库区贫困群众下山搬迁5万人;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

  污染防治方面,建成100个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000公里,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600吨,完成生猪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

  公共安全方面,完成三类坝水库和重点小型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继续保持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亿元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万车死亡率稳步下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拓展就业门路 鼓励在学生到基层就业
·吕祖善: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吕祖善:切实做好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等工作
·吕祖善: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
·吕祖善:深入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