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深入实施“两创”总战略 加快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洪祝主持 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国富等在主席台就座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梁国瑞 见习记者 廖小清)凝聚力量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今天上午9时,备受瞩目的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590多名省人大代表听取了省长吕祖善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洪祝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永明、徐宏俊、吴国华、刘奇、程渭山、张家盟、冯明、姚民声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党政军领导吕祖善、周国富、夏宝龙、王华元、王国平、斯鑫良、陈敏尔、王辉忠、巴音朝鲁、李强、王贺文、黄坤明、葛慧君、陈加元、茅临生、金德水、龚正、王建满、郑继伟、徐冠巨、王永昌、陈艳华、黄旭明、徐辉、姚克、冯明光、章猛进、徐乃飞、张军挺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平安、政委温凯宾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老同志铁瑛、薛驹、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陈安羽、王家扬、刘枫、王其超、吴敏达、许行贯、王启东、杨彬、李德葆、郑树、毛昭晰、张友余、孔祥有、祝耀祖、俞国行、鲁松庭、徐志纯、卢文舸、叶荣宝、葛圣平、李志雄、孙优贤、陈法文等。

  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2008年政府的主要工作;二、2009年的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三、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四、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五、全面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

  吕祖善说,2008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省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5.4%和6.2%;除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外,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实现,为民办实事的十方面任务全面完成。

  吕祖善说,一年来,我们围绕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扎实推进民生改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吕祖善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少差距。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扎实、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吕祖善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着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坚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吕祖善强调,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更长时间、更高水平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消费快速增长,努力保持出口平稳较快增长,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吕祖善说,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要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做好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等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办好就业、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教育、农村环境建设、文化、扶贫、污染防治、公共安全等十个方面实事。

  吕祖善强调,要围绕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依法行政,规范行为。

  吕祖善最后说,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部分市、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政府负责人以及各设区的市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等。

  出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今天的会议。

  90名社会各界人士应邀旁听本次会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聚焦2009·浙江省人大政协两会隆重召开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40个新名词折射2009新气象
·两会花絮:美丽的背影
·吕祖善:浙江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 出国经费压缩20%
·吕祖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企业减负400亿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