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 第一次提出"企业为基"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1月16日下午,吕祖善省长参加人大温州团的大组讨论,听取了代表意见后,对自己代表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省长提了两个“第一次”:从没有《政府工作报告》像今年一样说了这么多困难;第一次提出把“民生为本,企业为基”作为2009年的两个工作重点。

  把困难跟老百姓讲清楚

  吕祖善用一串数字表示这困难绝不是臆想出来的,“2008年我省生产总值增幅逐季回落。从10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出现负增长,其中1-10月下降1.3%,1-11月下降9.1%。11月外贸出口出现负增长,下降2.5%。”

  工业的下滑影响到了政府财政。“11月、12月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下降7.1%和6.4%。预计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增长指标可能都会比较低。”

  吕祖善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已经进入衰退。由此造成的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已对我国和我省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而且趋势还在延续。”

  但今年“把这么多困难跟老百姓讲清楚”,前提是“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信心的源泉是“浙江人民”。

  企业为基:是对的就敢提

  对“民生为本,企业为基”这个提法,吕祖善说,当时征求了各方面意见,都说“以前没提过”。

  “如果是对的,我们就敢提。”

  “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而没有企业的兴旺,解决就业也就失去了基础。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当前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能否改善企业的发展环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改善的大局。”

  今年为企业减负400亿

  吕祖善说,围绕企业解困,省政府在地方法律许可范围内,作了大量减轻企业负担的努力。

  “2008年,保守估计减轻企业负担50多亿元,如停征养老保险一个月等,取消、暂停征收1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涉企服务性收费标准,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实际算的话,可能超过60亿元。”

  2009年,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将进一步加大,“落实增值税转型185亿元、出口退税180亿元,加上2008年的基础,以及地方政府的一些政策,估计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超过400亿元。”

  至于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问题,吕祖善说,“我们积极向中央反映了浙江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提出适当增加我省信贷规模、上调出口产品退税率等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在当时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人民银行给我省新增了477亿元的信贷规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