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吴红利:让大学生村官有奔头有想头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农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的。截至2008年底,浙江省已招聘17000名大学生到村和社区工作,成为推进基层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从现实情况看,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在制度、政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省人大代表吴红利就此提出了关于建立大学生进社区、村工作的激励机制的建议。

  目前,在工作定位上,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没有“沉入”社区(村)中,而是被“截留”在街道(乡镇),无法真正融入基层。

  大学生进基层工作的工资待遇还比较低,以我省某市为例,本科生是每月1200元、大专生每月1000元,只能维持基本生活。而且现有的政策只有考试加分,然而即使有加分优惠,但能够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也寥寥无几,三年期满后仍将面临就业选择的困境。

  吴红利对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培养激励机制:加大创业资金补助,支持大学生村官以技术承包或技术入股等形式,融入基层经济发展中。

  另一方面要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对适应能力强、学习速度快、基层工作能力扎实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列入街道(乡镇)后备干部储备中。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让他们觉得这项工作有未来、有奔头,真正打造一支优秀的基层队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选聘到村和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
·小事能累积大智慧 女大学生希望继续留下做村官
·女大学生村官搞活农村计生工作 诀窍就是"拉家常"
·关于在农村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省里对大学生村官的出路有什么考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