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都在说民生 金华倒牛奶是避不开的话题

  

  受三鹿事件影响,金华产牛奶遭遇困境。牛奶卖不出去,不少奶农只得把牛奶倒掉,部分奶农甚至有了杀牛的想法。

  两会上,金华籍的代表委员总是见缝插针地吆喝金华鲜奶。金华甚至已经出台政策,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喝奶。

   浙江在线01月17日讯 两会上,金华籍的代表委员总是见缝插针地说:“金华鲜奶安全、质量好,请大家多喝奶”。还想请杭州奶企多到金华收购鲜奶:“众人拾柴火焰高!”

  “我们已经出台政策,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喝奶。”省人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给了记者一份文字材料,这是昨天刚刚出台的文件《众志成城克时艰同心协力扶奶业》。

  在徐止平代表的介绍下,记者昨天采访了金华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蔡健。

  “我现在在家里就喝李子园奶和佳乐奶。”蔡健说,15日晚上,金华市政府专门召集各相关部门,研究对策。“三聚氰胺事件后,奶业大受影响,去年9月金华市出台奶业扶持应急办法,比如加工奶粉每吨补贴2800元,倒奶企业按收购价50%补贴,原本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蔡健说,“为了树立奶农们的信心,我们不仅仅要延长扶持期,还要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被扶持群体。”

  “首先扩大液态奶和奶粉的生产量,第二,卖不掉的鲜奶,可以用来做饲料,”蔡健请金华市饲料加工企业综合利用鲜奶,“请大家都来帮一把。”

  “最后,就算牛奶要倒掉,奶农们的奶也都要由企业买,统一倒。”倒的地方也要讲究,比如可以用来喂鱼、喂鸭。

  奶农们还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再过3个月,到4月份,奶牛的产奶量和食量都将到达顶峰,那不仅意味着更高的养殖成本,也意味着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奶牛产奶量全年并不均衡,每年7月到10月,金华全市每天产奶量为160吨,而10月~6月,这个数字变成200~300吨。

  “单单靠金华市政府的力量太单薄,希望全省人民都能一起来关心,金华毕竟是全省最大的奶产业基地啊!”金华人不仅仅想请全省人民多喝奶,还想请大企业能多多到金华收购鲜奶,蔡健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和成年人不一样,对老人和孩子来说,牛奶的营养具有其重要性,很难以别的食品替代,”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徐子伟说,浙江省的牛奶和奶粉总体上安全,“大家都应该来支持恢复喝奶,支持奶产业,万一奶农都不养牛了,以后要找奶就困难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